四十三年懸案宣告偵破 七旬老翁被控謀殺女童

疑兇佩森納特年輕時模樣。三藩市警察局

被控殺害15歲女童哈薇(Marissa Rolf Harvey)後棄屍三藩市公園草叢的現年76歲老翁佩森納特(Mark Stanley Personette),43年後終難逃法網,周四(27日)於三藩市高等法院首次提堂,但他否認謀殺。

這宗多年未破的案件發生於1978年,來三藩市探親的哈薇被殺。《三藩市紀事報》報道,三藩市警方冷案調查人員一年多前開始調查這宗命案謎團,透過一個家譜網站追查DNA樣本,指出佩森納特是當年兇手。兇案調查科代理警長菲波特(Mike Philpott)稱,這是三藩市警察局首次使用這項數年前協助偵破「金州殺手案」的技術。

菲波特續指,探員的發現使他們懷疑佩森納特可能涉及全美其他同類案件,已請求其他警察局搜尋他們的證據紀錄。

三藩市警方上月中前往科羅拉多州小鎮科尼佛(Conifer)拘捕佩森納特,本周被押返三藩市受審。

案件周四進行聆訊。身穿橙色囚衣的佩森納特雙手被反銬身後,坐在椅上一臉茫然,他僅回覆法官「不認罪」。他現面對一項殺人罪,原本保釋金為500萬元,但法官達爾文(Richard Darwin)改為不准保釋,等候2月28日進行程序聆訊。

調查人員相信,佩森納特當年在殺人前亦強姦哈薇,但由於案發於1978年,法律追溯期已過而無法檢控。

帕森納特代表律師加斯納(Adam G. Gasner)除了僅稱帕森納特在第6修正案下是無罪推定外,他與控方皆拒作出其他評論。收養哈薇的養母舒爾茨(Marguerite Schultz)亦無回覆傳媒查詢。

調查人員稱,哈薇事發前隻身從紐約來到三藩市探望她的收養姊妹沃比芙(Mirian Walbieff)。1978年3月27日,哈薇由沃比芙一朋友送到金門公園騎馬,但自此一去不返,翌日被發現死於外列治文區(Outer Richmond)蘇特羅高地公園(Sutro Heights Park)草叢內。

《紀事報》當年報道,當年的法醫史提芬斯(Boyd Stephens)指,哈薇被嚴重毆打,被人用「繩狀物」勒死。

調查人員表示,帕森納特是退休貨車司機,1979年居於新澤西州時最少被捕三次,包括嚴重襲擊。

當上月準備拘捕時,警方指帕森納特家窗旁有一支步槍,其後在當地人員協助下,等候帕森納特出門才行動。科州傳媒曾訪問帕森納特多名鄰居,指他居於當地多年,又形容他平日為人古怪。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