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木林歸還舊主 原住民收回失地

「拯救紅木聯盟」將位於加州東北角一幅500多畝土地歸還原住民組織。Max Forster/拯救紅木聯盟/美聯社

保育紅木組織「拯救紅木聯盟」(Save the Redwoods League)宣布,計劃將位於加州東北角「失落海岸」(Lost Coast)一幅500多畝土地,轉讓予「跨部落辛克灣原野協會」(InterTribal Sinkyone Wilderness Council),讓原住民後代能重獲當年先人棲息的紅木地。

該協會由10個棲息當地數千年的部落所組成,在轉讓完成後,將負責保護這幅土著語意指「魚流之地」(Fish Run Place)的土地。

本身是土狼谷波莫印第安人的「跨部落辛克灣原野協會」主席亨特(Priscilla Hunter)指出,土地上的森林被大量砍伐前,她的同袍被遷移或被迫逃離,現在重新由他們來照顧這幅土地是最適合不過,「這是真正祝福,就像對我們先人的癒合」。

今次轉讓標誌「土地歸還」(Land Back)運動的日漸普及。該運動旨在將歐洲殖民者抵達前原住民祖先已居住數千年的土地,歸還予原住民後代。

拯救紅木聯盟與辛克灣協會首次合作是2012年,當年聯盟將附近一幅164畝土地轉讓予對方。

該聯盟近日斥資3,700萬元,從一間伐木公司購入「失落海岸」未經開發地區的一幅土地,避免被砍伐,最終將對公眾開放。

聯盟主席暨執行長霍德(Sam Hodder)表示,對外開放不是該土地目前優先考量,因為地處太荒蕪,但這是作為其他保護區之間的一塊重要拼圖。

當地山丘高低起伏,延伸至虹鱒和銀鱒所在的鰻魚河(Eel River)。該土地最後一次遭砍伐是30年前,至今仍有大量原始和再生紅木。

該聯盟兩年前透過太平洋煤電(PG&E)取得的350萬元購入該土地,為瀕危的北方斑點鴞和斑海雀提供棲息地,緩解PG&E對環境所造成的傷害。

PG&E本周剛脫離2010年聖勃雷諾(San Bruno)導致8人亡的天然氣管大爆炸觸發的5年刑事緩刑,被指與2017年起逾30宗燒毀逾23,000間民宅和企業和逾百死的山火有關。該公司為減少山火引發的法律責任,以及其電線觸及植被釀成山火而砍伐植被,但被批破壞不少古老大樹。

今次轉讓後,「跨部落辛克灣原野協會」用作保護文化和生態之用的土地總數增至4,000畝。霍德表示,正嘗試消除障礙,增加部落管理的土地面積,歸還原住民知識與文化實踐,例如小型受控火警清理灌木叢,帶來更健康的森林。美聯社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