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超級電腦 有望奪速度金牌

Meda打造人工智能超級電腦。Meta

社交網站臉書的母公司Meta周一(24 日)表示,正製造一部相信是世上最快的人工智能(AI)超級電腦,很快便能投入運作,有助研究人員開發最新且更佳的AI模型。

Meta希望,這部超級電腦將有助該公司為建立元宇宙奠下基礎。該公司表示,一旦在今年中完成建造後,相信將成為全球最快的電腦。

超級電腦是一種快速又強大的機器,旨在進行一般家居電腦無法做的複雜運算。Meta沒有透露這部超級電腦的所在地,也無說明它的建造費用。

這部目前已投入運作但仍在建造中的電腦名為「AI研究超級群組」(AI Research SuperCluster)。Meta表示,它將有助其AI研究人員建造「全新且更佳」的AI模型,從數萬億個樣本學習,同時使用數百種不同語言運作、分析文字、圖像和視頻。

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電腦學教授兼該校AI中心聯合主任桑霍姆(Tuomas Sandholm )指出,Meta對其電腦能力的定義方式,有別於量度傳統且技術更強的超級電腦,是因為它依賴圖像處理晶片的性能。他解釋,圖像處理晶片有助於運作「深度學習」算法,能夠理解圖像內容、分析文字和不同語言之間的翻譯。

Meta在宣布此事的網誌中寫道︰「希望RSC將幫助我們建造全新的AI系統,例如可以為一大群各自說不同語言的人支援實時語音翻譯,因此他們能無縫接軌地協調研究項目,或玩一款AR遊戲。」

Meta表示,其超級電腦會把其系統內的「真實世界例子」融入於對它的AI訓練。該公司指出,它過去的努力僅用於開放資源和其他公開的數據組。

桑霍姆說︰「他們將首次把客戶數據放進AI研究電腦裡,給予AI研究人員和算法存取所有數據,將會帶來真正非常大的改變。」美聯社門羅公園市電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