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宵突煞停 花農疫市短租街鋪散貨

位於旺角核心區地鋪紛紛以短租形式租出。

(星島日報報道)去年第四季度疫情緩和下,本地零售及餐飲業有復甦態勢,原以為今年農曆年市道會有一番好光景,豈料疫情突襲,政府為防疫考慮,突叫停年宵花市,一眾花農被殺個措手不及,無奈下唯有急急諗計自救。

香港鮮花盆栽批發商會主席賴榮春接受本報訪問時說,部分會員以短租舖位散貨,同時,亦有花店選擇與大型商場合作擺檔賣年花,旗下山城花藝就參加了將軍澳商場所舉辦的新春花展會,並指成本亦相對較低,為期兩周只需場租兩萬多元。

零售或寄賣散貨

去年曾協助花農短租舖位的美聯工商舖,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盧展豪透露,短租舖可以讓花農在旺區出售年花,對花農出貨有一定幫助。利嘉閣商舖、商業及投資部高級營業董事鄭得明認為,有些吉舖業主見舖位在過年前未能租出,願意將舖位降價出租,亦不介意短期出租。

盧展豪說短租的水平大概是正常市價租金的三分之一或一半,以九龍近區短租舖,八百至一千方呎,若市價租金約八至十萬,短租予花農約為三至五萬元;鄭得明也指出,個別或以日計算,一般每天也是八百至一千元。與去年租金相比,大體接近。位於元朗建德樓的店舖,以日租一千一百元租予花農經營。

與大商場合作突圍 

另一方法是靠零售商戶的銷售渠道出貨,在店內攞賣年花。例如在尖沙嘴柏麗大道雜物零售店,就向花農取貨、在門口擺賣蘭花。

旺角花園街「食街」一個古早蛋糕店,大半店面已被闢作「花店」。店員對記者說,老闆訂下一批年貨,現時只好租部分舖面散貨,雖然近花墟,但顧客不會特地過來,惟有平賣百分之十至二十! 

奇藝園發言人則表示,取消年宵市場打亂了擺檔計畫,惟有臨急變陣。不過在商場舖頭售賣植物有難處,一來生問題,運輸以至銷售需要遵守很多規矩,二來晚市禁堂食,商場上午十一時至下午六時才有較多人流,故銷情一般﹕「唯有盡做散得幾多得幾多。」

打破傳統網購促銷

近年網購成風,花農可藉網上平台促銷。專營台灣日本蘭花的春蘭居,索性放棄實體店模式,將銷售全面轉到網上進行,以直播方式吸客。

不過,並非人人可以上網做,花農大多是傳統商戶,許多是上了年紀人士,除不懂外,對網購的方法多抱有懷疑態度,蘭花大王楊小龍坦言﹕「我哋邊識呢啲,而且送貨也相當困難,易令年花破損,運輸成本也不輕。」

春蘭居發言人也坦言,今年要網上直播賣花是「無辦法之中辦法」,因個別業主都知道花農有租舖需求後趁火打劫加租,而寄賣亦增加成本,因為取消年宵令現有花店等店舖生意更好,即使可以寄賣,租金亦會很貴,所以最後惟有全面轉陣網上市場。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