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嚇「惡意返鄉」人員 河南縣長惹議

(星島日報報道)春節臨近,民眾渴望返鄉團圓。然而,河南鄲城縣縣長董鴻(見圖)在網傳影片中宣稱,對於中高風險地區「惡意返鄉」人員,先隔離再拘留。事件引發官方媒體和網友猛烈批評,該縣隨後宣布最新返鄉政策,市民只要持核酸陰性證明和健康碼綠碼即可返鄉。

網上流傳影片可見,董鴻在相關會議上揚言:「凡是中高風險地區,試圖返回,不講你有沒有疫苗接種證明,不講你有沒有四十八小時的核酸檢測,你只要返鄉,先隔離後拘留!」

董鴻解釋是因為聽說有六名身處高風險地區的人員說「槍斃也要回來」,於是有上述言論,但流傳影片剪走他強調「不聽勸阻、惡意返鄉」等內容,不真實。結果這句「惡意返鄉」引起更大不滿,網民紛紛質疑「返鄉何來惡意?」

新華社旗下《半月談》也批評道,政府決策不是「拍腦門」,疫情防控不能偏離法治軌道。真正的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沒有行程綠碼就無法返鄉過年。至於有綠碼者返鄉,是否需要拘留,更應該由法律決定,不該被官員當作唬人的噱頭。

「惡意返鄉」言論引起民憤,鄲城縣很快表示有新的返鄉政策,規定外地返回鄲城縣者,需要四十八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以及綠色的健康碼、行程碼,並提前三天向社區報備。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