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高科技領域國際人才 政府新措挽留STEM留學生

■聯邦政府頒布新措施,為在美深造的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領域深造的畢業留學生長期留美提供便利,以促進美國的科技創新。美聯社

拜登政府正在進行一系列的政策調整,為在美深造的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領域深造的畢業留學生長期留美提供便利,以促進美國的科技創新,同時與中國等競爭對手保持同步。

綜合《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和《華爾街日報》報道,國務院和國土安全部21日公布的新政策中,最重要的變化是將擴大國際學生可以學習的學科數量,以獲得在美國工作的學生簽證。國土安全部將在一項計劃中增加22個新的研究領域,包括雲計算、數據形象化、數據科學、金融分析等。該計劃允許美國大學的國際畢業生在國內雇主處再進行長達三年的培訓。這些改革即時生效。

隨著這一變化,這些學科的外國學生將獲准在畢業後在美國以學生簽證在美實習工作三年,而不是向所有國際學生提供的一年。 目前,這種延長的工作時間被稱為可選的實踐培訓(OPT),旨在提供給STEM領域的任何人,但它不包括一些新創建的學科。同時讓這類學生更容易進入在美的企業工作。

儘管這些變化是技術性的,但拜登政府官員表示,有必要讓 STEM的外國畢業生更容易在美國生活和工作,而不是在其他移民系統更友好的國家生活和工作,藉此為國家爭搶人才提升競爭力。

持有J-1簽證的學生也可受惠,畢業後在美工作的時間,從以往的18個月延長到3年。此外留美簽證的選擇也會增加,政府將在H-1B外額外提供其他方案。

分析表示,歷年來由於國際教育競爭激烈,海外人才來美的意願下降,其中加拿大和英國成本較低,也容易申請永久居留權,因此前往當地深造的人漸增,導致全美高等院校過去5年,留學生入學率均在下降。而拜登政府這次推出新政策,希望國家能繼續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繼而促進經濟增長。政府數據曾顯示,留學生是推動學術研究的重要力量,也有官員表示,政府也需改善在美生活、工作等配套安排,避免年輕人流向其他國家。

國家科學委員會(National Science Board)日前發表報告,表示全美經濟學、電腦科學、工程、數學、統計學的博士生當中,一半以上是持有臨時簽證的海外人才。與此同時,中國在博士研究領域的差距正在縮小,畢業生人數幾乎已相當於美國2018年的水平。

商界和移民倡議團體都對新政策表示歡迎,但代表工會利益的「美國技術工人」(U.S. Tech Workers)表示,新政策變相鼓勵企業歧視本地勞工,只會損害本土畢業生和其他國民的就業前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