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加達環境日趨惡劣 印尼啟動2024遷都命名Nusantara

位於爪哇島的印尼首都耶加達,近年飽受交通擠塞、環境污染等問題困擾。至今日,印尼國會通過法案,正式啟動於婆羅洲東加里萬丹省建立新首都,並以爪哇語命名「Nusantara」,意指群島,預料2024年遷都。

新首都將佔地1800平方公里,約香港土地面積的1.6倍。整項計畫預料斥資325億美元(約2532億港元),當中19%來自國庫,其餘款項則透過公私營合作及私人投資籌集。

印尼現首都耶加達是擁有1000萬人口的大都會,飽受交通擠塞、洪災、環境污染影響,不少地方更因地下水開採過度而嚴重沉降。現總統佐科維多多於2019年提出遷都,但因新冠疫情爆發而推遲計畫,至今才於國會通過。

印尼當局將以「低碳超級樞紐」概念建設新首都,着重科技、衛生和製藥等行業可持續發展,希望新首都可以成為印尼的經濟中心和國家象徵。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

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AP資料圖片

耶加達2020年1月水災,造成當地超過60人死亡。AP資料圖片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