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全幢商廈打造「專科醫院」

嘉仁專科承租皇后大道中三十五號的35 QRC全幢商廈,簽署十年租約。

(星島日報報道)中環鬧市一幢全新落成的商廈,由一家新成立的醫療集團承租,打造全幢「專科醫院」,該醫院的亮點,除了承租最貴重的核心據點外,並由醫療界名人坐鎮,有「傳媒之友」之稱、早前退休的港島東醫院聯網總監陸志聰亦加入,出任嘉仁專科醫療副行政總裁。陸醫生剖析,嘉仁擁有嶄新先進的營運模式,以香港作為試點,未來將拓展至大灣區。

於公立醫院出任管理層逾三十年,熟悉醫療系統運作,陸志聰醫生接受本報訪問,讚賞嘉仁的管理模式。「對大部分醫生來說,擅長、甚至陶醉於將病人醫治好,不過,對於裝修及日常營運,並非他們興趣所在,嘉仁提供舒適環境,吸納有理想兼具愛心的專科醫生進駐,他們只要支付一個行政費,一切後勤工作,都有專人跟進,令醫生不用操心,專心於工作。」

提供全套硬件 延攬醫生

事實上,嘉仁專科大刀闊斧,不但選址中環最旺地段作為據點,承租皇后大道中三十五號的35 QRC全幢商廈,簽署十年租約,而且包攬裝修、添置醫療儀器、聘請護士及工作人員,提供完整的全套硬件,招攬專科醫生進駐。「醫生只需要帶一個聽筒,就可以進來診症!而我的目標,就是嘉仁的醫生都有能力自行開診所,但他們樂於留在此,不離不棄。」他說。

陸氏仔細解說,35 QRC除了地鋪業主自用,頂樓為管理公司外,全幢大廈都由嘉仁使用,每層約一千呎,可以容納兩至三名醫生,合共逾五十名醫生,提供十多個專科,市場需求殷切的腫瘤科、心臟科、眼科、骨科及泌尿科,所佔的比重較多。

十多個專科逾五十名醫生

他續表示,該廈設分流站,為病人作初步檢查及分流,二樓設中央取藥處,有如私家醫院般營運,但不提供化驗、手術及住院服務,而將病人轉介至化驗所及私家醫院。

嘉仁更成功招攬無人不識的醫療界名人,前食衞局局長高永文出任獨立非執行董事;醫管局質素及安全部前代理總監劉少懷,擔任主席兼行政總裁,早於二○○八年汶川地震,劉醫生帶領跨科醫療團隊,負責當地救災及醫院重建工作。

陸志聰認真地說,高醫生角色猶如舵手,為嘉仁未來發展,作出方向性的指引,但不參與實際運作。「劉醫生肩負起所有營運工作,大小事宜均親自過目,並將部分工作分派予我,由我來一起分擔。」展望未來,陸志聰滿懷希望,嘉仁專科以香港作為試點,未來有遠大抱負,將優質醫療服務拓展至大灣區。

陸志聰衷心地說,嘉仁與「家人」同音,他喜歡這名字。「家人最好一直健健康康,不要有病痛,當家人生病,我們當然緊張,希望盡快了解跟進,作最適當的安排。」他強調,集團視病人為家人,本着愛心、醫者父母心照顧他們。

創辦人非利益掛帥

陸醫生先後在九龍東、港島西及港島東醫院聯網任行政總監,他坦言,過去三十多年在公營機構工作,對賺錢沒有概念,初時對於加入嘉仁很猶豫,考慮到一盤生意,追求盈利很正常,擔心與醫療理念有所衝突。

「當我見過年輕的創辦人,我感到放心,他們有理念兼有理想,並非利益掛帥;高永文及劉少懷醫生,更是我認識三十多年的老朋友,因緣際遇,有這樣的組合!」

他起勁地說,難得退休以後,依然與舊時戰友,擁有理念的年輕人一起拼搏。「我期待一直工作,保持與社會接觸,保持活力!」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