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總統罕見批評前任

哈薩克現總統托卡耶夫(左)和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

(星島日報報道)中亞最大國家哈薩克上周發生大規模暴動,總統托卡耶夫昨日罕見批評長期執政的前任領袖納扎爾巴耶夫,稱他創造了「一個富裕階層」。他並表示以俄羅斯為首的維和部隊將在兩天內開始撤離,分階段撤離行動十天內完成。

哈薩克的示威者本月五日在最大城市阿拉木圖縱火攻擊建築物之際,托卡耶夫火速解除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的職務。八十一歲的納扎爾巴耶夫曾是托卡耶夫的導師,二○一九年卸下總統職務後,仍靠國安會負責人一職幕後操控政府。他在蘇聯時期擔任哈薩克共產黨第一書記,一九九一年十二月哈薩克獨立後即任該國首任總統,之後多次連任,在位近三十年。六十八歲的托卡耶夫昨日以視訊直播方式向政府和國會發表談話,火力全開,痛批納扎爾巴耶夫治下創造了「一個富裕階層,即使按照國際標準來看也是如此。」他還說:「我相信,系統性幫助哈薩克人民的時候到了」,且當局將要求「利潤極度豐厚的公司」向國家基金捐款。

上周的動亂造成近萬人被捕,數十人死亡。托卡耶夫日前稱,哈薩克擊敗了一項外國「恐怖分子」協助發動的「流產政變」,並將此動亂歸咎於中亞、阿富汗和中東激進分子。托卡耶夫還說,俄羅斯為首維和部隊的「分階段撤軍」將於兩天後開始,整個撤軍行動耗時「不會超過十天」。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