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有期待有擔憂 籲實現競選時承諾

本報記者許可紐約報道

紐約新任市長亞當斯於1日正式就職,他也即將面臨前任政府留下的包括區內監獄、遊民危機、教育改革等多項棘手議題。對於他的上任,多位華人社區代表表達了他們的期待與看法。他們也希望亞當斯能夠不負競選時的承諾,關注華人社區最關心的議題,傾聽社區的心聲。
中華公所主席于金山表示,他希望亞當斯關注的幾個優先議題包括:取消在華埠修建監獄的計劃,尊重社區反對區內監獄的心聲;積極跟進於2020年春節期間被大火燒毀的茂比利街70號的重建工作,並為華埠增加可負擔住房;慎重考慮在東百老匯91號修建遊民所的計劃,最好能夠改變選址;停止對特殊高中招生考試進行改革。

 
優先關注監獄遊民所教育等議題

 
人力中心中文學校校長石蔚靜則對亞當斯上任充滿希望,「新班子有新作風,希望新屆職政府能夠看到前任的措施哪些得民心,哪些需要改進,可以有所領悟有所察覺。」她認為,亞當斯出身草根,亦是少數族裔,或許對亞裔及民眾的需求更能有同理心。她表示,華埠自9/11以來一直未能完全恢復元氣,遭疫情重創後更是百廢待興,希望市府能夠傾聽華埠民眾不希望建監獄、建遊民所的意見,了解民眾的真正需求。作為受茂比利街70號大火影響的機構之一的負責人,石蔚靜表示,希望亞當斯任期內能夠完成該樓的重建,「不要拖下去,新的茂比利街70號應當成為華埠的新地標,成為未來華埠的中心。」
紐約同源會會長黃友興則直言對亞當斯「沒有什麼期待」。他表示,在亞當斯競選時,曾看到媒體報道華裔市議員顧雅明有望成為首位華裔副市長,華人也為亞當斯勝選後的過渡團隊積極籌款,「我曾把這則新聞專門剪下來收藏,但亞當斯上任後任命的副市長中卻沒有華裔,他的這個承諾就已經跳票了。我們還是要聽其言觀其行,不能光說不做。」他表示,新市長應當重點關注遊民問題、社區治安、經濟恢復、學校開放、為警察提供支持和資源以維護治安等方面。
「亞當斯華人之友會」民鐵吾行政主席黃華清則表示,亞當斯競選時從未承諾要任命華人當副市長,「他沒有『約』,何來的『違約』?」他表示,希望亞當斯在社區反對區內監獄的關鍵時刻可以叫停該計畫,不要延續白思豪的老路。此外,他希望市府能夠重開柏路,為華埠帶來人流和生意,「如果柏路重開,並給我們開設新的停車場,這將是給華埠最大的新年禮物。」他還呼籲市府應當把亞裔歷史放入學校教材,進一步加強民眾對亞裔歷史和貢獻的認識,從而減少仇亞犯罪的根源。
華埠商改區行政總監陳作舟表示,亞當斯肩負的責任重大,對他的期待也很高,「希望他重視華埠,能夠帶頭來華埠用餐,光顧小商家生意,一旦帶動下城數十萬的市府人員,對於華埠將是可觀的人氣。」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