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修憲種族正義委員會唯一華裔 瞿遠義:消除結構性種族主義意義重大

唯一華人委員瞿遠義發言,消除紐約市憲章中結構性種族主義對華人社區的重要意義。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紐約市修憲種族正義委員會中,兩名亞裔委員包括前亞平會行政總監華裔瞿遠義及亞美聯盟行政總監韓裔姚久安,昨日瞿遠義出席了提交儀式。
瞿遠義表示,很榮幸成為該委員會的一員,為這次歷史性的提案作出了貢獻,這可能是消除紐約市憲章中結構性種族主義的開始,華人移民美國超過150年,但聲音微弱,長期飽受歧視,這次在五區多次舉行公聽會,目的是重視每一個人,每一個族裔及每一把聲音。
瞿遠義說,通過委員會將種族平等評估、進步和監督制度化,將確保持續關注結構性種族主義。若紐約市明年大選通過這三項公投,紐約成為最進步的城市。向紐約市選民提出的這些建議旨在在未來幾十年甚至幾個世紀內維持種族正義的努力,就如美國憲法是國家的立國基石,市憲就是城市未來發展方向。
瞿遠義說,這些投案看似很遙遠,其實卻是基層的道德,追求社區及族裔分配平等資源是根本,看看熱門話題華埠的社區監獄,今天的社區監獄及30年前在華埠建監獄根本沒有分別,每一次華人的反彈是對政策的不滿,然而若成立族裔正義辦公室後,我們就會問,為什麼華埠要承擔那麼多監獄? 為什麼華埠那麼多遊民收容所及戒毒中心?依著數據,華人人口與資源分配是否合理,讓數據說話,以數據來消除不平等對待,從基本爭取平等與合理,是另一種爭取族裔平等的途徑。
瞿遠義說,若果弱勢社群要承受社會所有不公平對待,我們就向本地官員提出質疑和抗議,長期下來,階級的差異就會減少,這也是這次市修憲族裔正義為題的中心思想。
瞿遠義說,委員都來自不同的背景和不同的文化,但都致力於同一個鬥爭,使紐約市成為所有人最公正的地方,無論種族、宗教、性別或移民身份如何,委員經過15次公聽會,12次公眾意見(public input),這份報告只是一個基礎的開始。委員的任期至明年,接下來的工作,就是市書記官辦公室(City Clerk)把報告細讀,然後呈交市選舉局,而委員的工作,就是向各社區進行外展,全面推廣及教育提案的內容。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