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區華人代表反對亞裔細分法 釀成立組織收集意見與州府交涉

來自曼哈頓、布碌崙、皇后區的約50名華人代表昨齊集中華公所,表達對亞裔數據細分法的關切和擔憂。

本報記者許可紐約報道

州長胡楚於23日簽署了由州眾議員牛毓琳和參議員薩拉澤(Julia Salazar)提出的亞裔數據細分法後,引發部分華人社團及人士的強烈反對。來自曼哈頓、布碌崙、皇后區的約50名華人代表24日齊集中華公所,表達對該法案的關切和擔憂。在場人士表示,將醞釀成立專門針對該法案的組織,收集各方意見,正面與州府交涉。由於法案已經簽署成文,社區亦希望通過約束法案實施範圍盡量減少其影響,令該法案不能在教育系統中推行。

亞裔細分法要求所有已經在收集人口結構數據的州政府部門對亞裔的數據按照分支子群進行細分收集,以便了解亞裔社區各分支的不同需求,而更好的調配服務資源。今後州府部門發放的表格必須包括華裔、日本裔、菲律賓裔、韓國裔、越南裔、亞裔印度人等十個主要亞裔分支族群的單獨分類。這些州府部門還被要求對所收集的信息每年發布一次。此外,紐約州將有18個月來執行這項法規。第一次數據收集報告開始的時間為2023年12月。對於這些部門的數據強制報告,會到2024年才開始。
擔心影響亞裔長遠權益
中華公所主席于金山表示,亞裔數據細分法(6869-A法案)已在州長的簽署後成為紐約州法律,令人十分擔心此法案今後對亞裔權益的長遠影響。他表示,該法案過去曾經兩次遭到前任州長柯謨的否決,十分遺憾的是胡楚卻簽署了該項法案,「我們華人社區認為細分亞裔收集數據並不具有任何實質上的意義,因為收集資料並不需要把亞裔細分。亞太裔是美國排名最少的族群,在政治力量上已屬於羽量級的社區,若再將亞裔細分、在政治上會進一步弱化亞裔的政治力量,在社區上會造成族裔社區的對立、在爭取資源上造成不必要的紛爭。」
于金山還指出,該法還存在使亞裔刻板化更為嚴重,強化配額制度。他認為,亞裔渴望在美國主流社會中提高地位,但卻處處受制於配額制度的打壓。例如紐約市府在過去數年中有意以配額的方式,受限亞裔學生在高中裏的就學權利。他表示,目前可以補救的方式重點在約束其實施的範圍,堅決不能容許任何法案影響到華人新生代接受教育的機會。
美國酒店華裔協會主席黃華清表示,雖然亞裔中各種群存在種族、語言、文化、宗教、經濟條件的不同,但包括非裔、西裔在內的其他族裔也存在同樣的情況,該法卻單獨將亞裔進行細分,無疑是在分裂亞裔社區。他建議成立一個專門的組織收集各方意見,與州府進行溝通,施加壓力,盡可能地將此法案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
籲用選票抵制不能代表華社的民代
紐約居民聯盟創始人臧東慧、美華力量聯盟副會長羅維宗等都認為該法推行屬於政客玩弄政治的把戲,抨擊最初得到華人支持的民選官員並未為華人社區謀福利,呼籲華人通過選票抵制不能代表華社的民選官員,選出能真正代表社區的聲音。
布碌崙居民凌飛指出,如果政府希望幫助弱勢群體,應當結合他們的實際困難,收入和需要提供幫助,而不是以種族、來源國或膚色為劃分標準,亞裔應當團結其他族裔一起反對這一違反常識以及具有誤導性的法案。
此外,紐約同院會前會長陳慧華、曾參選第38選區市議員的林煜、亞裔維權大聯盟副會長趙靖桉等均出席了會議並發言。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