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設可持續發展及零碳辦公室 推動二氧化碳淨零排放

香港科技大學設立可持續發展及零碳辦公室,以加強對創建可持續文化及環境的承擔,以及推動二氧化碳淨零排放的目標。

新成立的辦公室將負責推動落實大學的「2028 可持續發展挑戰」藍圖,期望至2028年,科大的耗電及廢物生產量可較2014這基準年分別下降15%以及75%。藍圖除了就用水量、園境資源及生物多樣性訂下成效目標外,更增設一項針對身心健康的新範疇,以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願景,即創造條件讓人類得以在地球可承受的範圍內隨時間發展及進步。有關藍圖亦適用於明年9月開幕的香港科技大學(廣州)。

「2028 可持續發展挑戰」是在科大「2020 可持續發展挑戰」的完滿成功下拉開帷幕。在之前的挑戰中,雖然大學於2014至2020年間共增建4座建築物,但整體能源消耗仍較2014基準年下降7.9%,亦減產了一半的廢物。

可持續發展及零碳辦公室處長博克特表示,要在2050年前達至淨零排放的目標,需要所有大學成員的支持。他說,要實現淨零排放,需要革新的思維。淨零排放的世界與現在身處的環境截然不同,所以需要重新規劃,並以勇敢和開放的態度嘗試新的意念及做法。

辦公室與科大極智慧城市研究院推出全新「淨零排放研究獎勵計畫」,鼓勵科大成員開展大型研究項目,為實現校園及地區淨零排放出一分力。勝出的團隊除可獲得最多港幣10萬元的啟動金額資助,更可獲津貼聘請研究生協助進行項目前期的調查及評估。獲資助的團隊其後須草擬一份金額不少於500萬元的項目計畫書,用作申請市面上其他資助計畫,包括政府的主題研究計畫、低碳綠色科研基金或其他撥款計畫等。

此外,辦公室與極智慧城市研究院也會繼續推展旗艦項目「可持續發展智慧校園」(SSC)計畫。SSC至今已資助約30個項目,包括用作偵測及診斷水管滲漏的智慧型城市供水系統、利用「數位孿生」技術(Digital Twin) 建造的一個用以促進校園規劃和測試新措施的科大實體環境虛擬化平台、室內空氣監測系統,以及一個用作監察樹木健康與雀鳥種類的人工智能系統。

科大設立SSC Hub。科大圖片

辦公室與科大極智慧城市研究院推出全新「淨零排放研究獎勵計劃」。科大圖片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