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開來五姐妹悼母 撰文回憶一生

薄熙來夫婦和兒子薄瓜瓜過往生活照。

  (星島日報報道)解放軍總醫院西院告別廳上方掛着「沉痛悼念范承秀同志」黑底白字橫幅,兩側從屋頂垂下巨幅對聯,概括了這位北宋名相范仲淹後人的革命一生:「范公後人 大家閨秀 自幼倍嘗困苦 意志更堅,年方及笄毅然投入抗日洪流 始終牢記先人後己先憂後樂;革命戰士 女中豪傑 一生歷經風雨 初心未改,歲至期頤猶能背誦入黨誓言 真正踐行生命不止奮鬥不息。」

  現場派發、經官方審定的「范承志同志生平」,指她一九三七年攜弟投奔革命,翌年加入中共,一九五八年錯劃為「右派」,直至二十年後才平反,是中組部離休幹部,生前享受副省級醫療待遇。

  雖然老人在薄熙來落馬後曾致函中組部希望允許與愛婿見面,並且盛讚薄熙來「日夜操勞,為重慶人民辦了很多好事實事」,但《生平》稱范承秀「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十八大以來做到「兩個維護」(維護習核心,維護黨中央權威),建黨百年之際背誦入黨誓詞,不忘革命初心。

  現場也派發谷開來五姐妹撰寫的文章,深情回憶母親一生,稱「媽媽一生光明磊落,榮辱不驚,疏財仗義,用光明的心態帶領全家,走過一段又一段艱難時光」、「我們會永遠銘記您和爸爸的教導,有尊嚴地活着,昂首挺胸,走在大街上,走在人群中,做一個大寫的真正的人」。並將遵循囑託:「無論身在何處,家國大義,人民至上。」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