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員陳倩雯舉辦退休派對 200多人冒著嚴寒門外示威

共和黨市長候選人史瓦華多次講話被阻撓。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市議員陳倩雯退休派對於8日在下東城教育聯盟舉行,約有200多人冒著嚴寒在門外示威,抗議市府及亞平會支持在東百老滙91號改建成遊民收容所,可能因為是市議員與民眾抗爭活動,多達二十多警員一度出現在現場。

陳倩雯當了第一選區市議員12年,將在本年12月底結束任期,昨日下午4時半至7時,在東百老滙197號教育聯盟舉行退休派對,宴請約百多下城政黨及僑界人士出席,這原是一個歡愉的場面,由於近日東百老滙91號酒店改建遊民收容所激起民忿,約有二百多人在門外舉行示威,雖然示威群眾提早到達現場,不少受邀者聞風提早入場避免與示威群眾接觸,整個集會示威者與到場嘉賓基本上全無交集。
跟周前的示威主題一樣,民眾大叫華埠需要房屋而不是收容所,唐人街社區已經有一個監獄、3個戒毒中心和3個無家可歸者收容所而負擔過重,在過去 12 年中建造或計劃的經濟適用房為零。
示威期間,落選共和黨市長候選人史瓦華到場,他大聲表示,自己聲音洪量不用話筒也讓室內的陳倩雯聽到,「她不應出賣華埠,華埠監獄後又建收容所」,話說到這裡,示威活動主持人王鏑中斷其發言,搶着說︰「陳倩雯已表明不支持遊民所,我們今天的示威對象是亞洲人平等會而不是陳倩雯。」史瓦華繼續發言︰「無論白思豪及候任市長亞當斯,都漠視華人的權益,大家回想當年泛亞酒店改成收容所,當華人抗議時被批評種族歧視,大家不要怕挫折,要繼續發聲」,此時王鏑又阻止其發言,「我們針對遊民收容所,請不要把議題政治化。」史瓦華多次被阻止發言,終於向王鏑吼叫:「這是美國,我有言論自由,你為什麼要干涉我的說話內容?」場面一度十分尷尬。
王鏑說,示威沒有邀請史瓦華出席,他無權任意發言,同源會黃友興回嘴:「你也沒有邀請我,為什麼你讓我發言?請你尊重一位市長候選人,不要中斷人家講話。」跟著的場面出現,史瓦華一開口,王鏑馬上以話筒及中文說話打斷他,整個場面一度緊張尷尬,你有你講,他有他講,全群示威者看著他們對峙。
不久,史瓦華走進示威人群談話及與示威者拍照,稍後並向記者表示,「我不會介意這個侮辱,在競選期間,我遭受這種語言打壓已經司空見慣。」
隨後陸續有人把亞平會在華埠及法拉盛收容所計劃作詳細報告,但因為天已入黑且氣温嚴寒,示威人群逐漸鬆散,集會在5時半結束。
陳倩雯退休派對以私人聚會為理由拒絕傳媒參加,據一些參加退休派對的受邀者表示,陳倩雯在派對的心情輕鬆,華人有潘綺玲及陳作舟講話,都是讚美陳倩雯對個人理念的堅持,席中有受邀政客提及門外的示威,但也表示,爭議的項目大家可持不同見解,對於門外的示威,再沒有人提及。
陳倩雯日前已去信市長反對東百老滙遊民收容所,亞平會本來扮演並不重要的提供語言翻譯角色日前亦宣布全面退出東百老滙收容所計劃,昨日示威對象是亞平會,據本報記者查核派對受邀名單,亞平會並沒有人出席。

 

200多人冒嚴寒在教育聯盟前示威,抗議華埠建遊民收容所。

 

在退休派對上,陳倩雯向百多嘉賓致謝和告別。
照片由讀者提供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