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餐廳表列處所 今起須掃「安心」

有店鋪便利食客,每個桌位都貼有「安心」碼。

  (星島日報報道)為進一步減少防疫漏洞,今日開始市民進入食肆、戲院等處所,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即是原本只「填紙仔」的A類食肆將會取消。本報記者昨日所見,多家餐廳將收集申報表格的紙箱放在一旁,取而代之為入口當眼處張貼好「安心出行」二維碼,方便市民進入堂食時掃描二維碼。有餐廳負責人表示,擔心在新安排下部分不願意使用「安心出行」的市民可能轉為外賣,惟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相信對食肆影響不會太大。

  所有食肆及戲院、健身中心等表列處所,今日起必須使用「安心出行」,A類食肆將要全面轉型。據本報記者昨日所見,其中一家過去未有安裝「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的天后飲品店等,近期已安裝相關程式。亦有食肆負責人表示,強制使用「安心出行」初期,會派員工在入口協助。據悉,食環署及警方今日會派員到市面巡查,但會有適應期,初期以勸喻及教導為主。

  有餐廳負責人擔心,在新安排下或會影響食肆生意,部分不願意使用「安心出行」的市民可能轉為外賣。惟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即使相關顧客轉為外賣,但相信對食肆影響不大,對生意額反而帶來幫助。

  政府早前表示,六十五歲或以上和十五歲或以下的人士、 殘疾人士,以及其他獲政府或政府授權機構認可的人士,可豁免使用「安心出行」,以填表格替代。據了解,四間獲政府授權可向認可人士發出豁免證明書的社福機構,昨日已收到食物及衞生局提供的認可證明書樣本。

  其中一家獲授權向無家者發證明書的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該會社區組織幹事薛錦屏昨在電台表示,社協獲政府授權向無家者發相關證明,但就憂慮會有隱蔽無家者成「漏網之魚」。她解釋,社會上仍會有部分人未能證明自己是無家者,亦有部分人不想被他人知道自己是無家者,部分則屬於不願意求助的隱蔽無家者。

  薛錦屏表示,社協歡迎豁免無家者進入相關處所時強制使用「安心出行」,昨日已收到證明書的範本,相關人士只須填上姓名,加上相關機構的個案編號及蓋印作實即可。據了解,沒有固定居處的無家者,即使向其派發智能手機,亦無法充電,因此當局認為直接豁免最便利他們,相信有關社福機構可提供協助。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