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康碼明早9時起接受申請 「安心出行」更新至3.0版本 (附申請教學)

「香港健康碼」系統明日 (10日)上午9時正式開通,「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亦會更新至3.0版本。當局指,市民可於「港康碼」網站www.healthcode.gov.hk實名登記申請註冊帳戶。成功開通帳戶後,用戶可透過「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3.0版本,上傳出行紀錄到「港康碼」系統,然後於「港康碼」網站登入系統獲取「港康碼」。

「港康碼」採取實名登記,申請人需填寫個人資料如姓名、身份證明文件號碼和簽發日期、聯絡電話號碼、居住地址等,並上載在港住址證明供核實之用。

現正居於房委會轄下公屋的申請人無須提交住址證明,系統會與房委會的公屋住戶數據庫直接核實。政府會優先處理已經上載在港住址證明的申請,以及現正居於房委會轄下公屋的申請。當申請人的住址被確認後,系統會以短訊向申請人發出個人識別碼以啓動帳戶。

若申請人未能提供在港住址證明或系統未能核實住址,則需等候由政府發出包含個人識別碼的確認信件,以啓動帳戶。

申請人如非香港身份證持有人,則需攜同信件及身份證明文件到指定郵局核實身份及住址。核實後,系統會以短訊向申請人發出個人識別碼以啓動帳戶。

當局指,成功啓動帳戶後,用戶可透過「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3.0版本內的新增功能,上傳手機程式內過去31天的出行紀錄到「港康碼」系統。更新程式並不會影響以往經已儲存在用戶手機程式內的出行紀錄,這些紀錄亦會一併上傳到「港康碼」系統。

「港康碼」分為紅碼、黃碼及綠碼三種,判定顏色的標準與廣東省的「粵康碼」對接。確診者、疑似確診者、密切接觸者、密切接觸者的家居接觸者、確診康復但出院未滿14天的人士、正接受強制檢疫人士,以及申報過去14天曾帶有病徵的人士會獲發紅碼;過去21天曾到訪或居於高風險地點(包括申報住址及「安心出行」上傳的出行紀錄),或抵港後未滿21天的入境人士,包括已完成強制檢疫或獲豁免強制檢疫的入境人士(經「回港易」或「來港易」從內地或澳門入境除外)會獲發黃碼;其餘人士則會獲發綠碼。所有「港康碼」有效期均為申請當天,到晚上11時59分為止。

「港康碼」是為配合粵港澳三地通關之用,政府預先開通「港康碼」系統,好讓市民盡早試用並熟習「港康碼」的功能,包括以「安心出行」上傳出行紀錄及申請「港康碼」的流程,待正式通關時可以暢順運作。申請註冊「港康碼」帳戶的先後次序與日後通關配額完全無關,市民無須急於申請。市民如沒有計劃過關可自行決定是否申請「港康碼」及更新「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至最新版本。

有關「港康碼」詳情,可於明日上午9時起瀏覽網站www.healthcode.gov.hk,或致電查詢熱線3142 2330。

「港康碼」申請流程。 政府圖片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