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崙治安危機迫切 多個商會促擴警力

越南裔商會執行主任Jennifer Tran呼籲國會議員和州府重視治安,對社區進行長期投資。記者張曼琳攝

與會人士在牧師的帶領下為屋崙治安禱告。記者張曼琳攝

(本報記者張曼琳屋崙報道)

在屋崙市議會討論是否增加60名警員並提供現金獎勵吸引更多警察的同時,包括屋崙華埠商會等多個商會、社區組織代表以及屋崙華埠「藍天使」義工巡邏隊,7日在華埠富興中心廣場召開記者會,譴責近期該市發生的連串暴力事件,呼籲城市領導層保障公共安全,會上還為日前不幸殉職的日裔保安遺屬募捐。

多位出席記者會的社區代表向市府提出多項訴求,呼籲增加警局資源,維護社區治安。屋崙華埠商會會長陳錫澎表示,他希望市府可每年資助四期學警訓練,並立即恢復警局至792個職位。他透露,過去的一年裡,市議會凍結了警局55個職位,不少警員已離開屋崙警局。此前屋崙警局表示,目前該市共有676名警員,為10年來低點。

東屋崙使徒行傳全福音教會牧師傑克遜(Bob Jackson)希望將該市警察人數增加到850人,他在會上描述其教會附近的治安亂象後說:「我們住在這裡,我們在這裡納稅,我們要求城市領導人確保社區安全。」

屋崙非裔商會執行總裁亞當斯(Cathay Adams )情緒激動,她透露陪同她參加記者會的兩名男子都為持械劫案的受害人,「他們被四名持槍劫匪搶劫,如果不是因為他們有應對經驗,恐怕今天無法站在這裡。」亞當斯呼籲市府在就業、小商戶和可負擔住房進行更廣泛投資,杜絕犯罪根源。

越南裔商會執行主任Jennifer Tran呼籲國會議員和州府重視當前治安不靖的情況,對社區進行長期投資。她說:「這些問題不是昨天才出現的,是幾十年和幾個世紀以來社區投資不足和排斥的結果。」

與會人士並為日前殉職的日裔保安西田(Kevin Nishita)的家人發起募捐。西田是退休警員,遇害前任職KRON4電視台採訪組隨行保安,上月24日採訪組在市中心服裝店前工作時遇劫,西田為保護攝影師腹部中槍,數天後宣告不治。公眾可透過屋崙8街的金城銀行(Metropolitan Bank)捐款予「西田基金(Kevin Nishita Trust)」。陳錫澎表示,西田曾多次在富興中心參加記者會,記得每次相遇時西田都會跟他說:「你做得很好,注意安全。」陳錫澎也用此言感謝媒體記者工作,願各位記者保證安全。

據KTVU電視台報道,該案開槍劫匪身高6呎3吋至6呎6吋,體重超過200磅,體格健壯,嗓音低沉洪亮,做案時戴著滑雪面罩,只露出眼睛。當局相信,劫匪作案使用的白色Acura汽車也涉及三藩市Presidio區11月22日一宗持械搶劫案。

屋崙警局宣布西田案件的懸紅獎金增至3萬8500元,任何有相關線索的人士可撥打警局電話510-238-3821或510-777-8572。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