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視像研討會交流防疫經驗

衞生署署長林文健在研討會上,感謝國家支援香港抗疫。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為發現Omicron變種病毒的首批地區之一,衛生署昨日與北京衞健委以視像形式共同舉辦京港衞生健康合作高層研討會,衞生署署長林文健表示,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作為世衞指定新冠肺炎參比實驗室,是成為全球首個上載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全基因序列至全球基因數據庫(GISAID)的機構,為全球針對變異病毒株的監測作出貢獻。

  衞生署署長林文健在港主持京港衞生健康合作高層研討會開幕式時表示,感謝國家調派資源支援香港的各項抗疫措施,如普及社區檢測計畫和確保穩妥的疫苗供應等。他表示,透過全社會全民齊心抗疫,香港已經保持動態清零接近半年,屬全球死亡率最低的地方之一。

  京港衞生健康合作高層研討會為第二十四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其中一項專題活動。研討會主題為「攜手共建健康城市」,兩地就「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經驗、新冠疫苗接種計畫及智慧醫療和創新科技的應用等專題開展研討交流,並聚焦先進管理理念和創新思路,持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合作,分享「大健康」理念,鞏固京港衞生健康合作交流。

  另外,港大研究團隊在醫學期刊發表文章,指香港首兩宗Omicron變種病毒個案經空氣傳播的可能性最高,研究指,兩名患者沒有任何接觸,亦沒有步出酒店房門,可能是患者打開房門拿取食物時造成傳播。研究又指,Omicron變種病毒的突變刺突蛋白數量多,能夠避過疫苗產生的抗體。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一電台節目表示,由於南非人口較年輕,疫苗接種率低,相信不少人都曾經染疫,惟再次感染Omicron後病情較輕微,並不代表危險性較低。他認為,因為無重症或死亡個案就認定Omicron引致的病情輕微,並非穩妥的說法。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