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州赴宴12人染疫 5人染Omicron

美國發現越來越多Omicron變種病毒病例。美聯社資料圖片

美國自1日在三藩市發現首宗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個案後,全國變種病例持續增加。柏克萊市和阿拉美達縣證實,12名阿拉美達縣居民,上月底赴威斯康辛州參加一場婚禮後,確認感染新冠肺炎,其中至少5人被驗出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

《三藩市紀事報》引述柏克萊和阿縣衛生官員聯合聲明報道,東灣這5名感染Omicron的患者,僅出現輕微症狀。

阿拉美達縣公共衛生局公共資訊經理Neetu Balram周六(4日)證實,全部12名阿縣居民都參加過11月27日在威州舉行的一場婚禮。當時其中一人剛從海外返美便出席婚禮。

12名染疫人士年齡介乎18至49歲,症狀輕微,無需住院。其中1人是自設公共衛生機關的柏克萊市居民,其餘11人住在阿縣其他地方,當局並未透露具體城市。所有患者皆已接種疫苗,大部分並已接種加強劑。

暫未知是否還有更多屬Omicron變種病毒病例。

公衛人員正追蹤密切接觸者,並提供患者隔離和檢疫指引。

柏克萊加州大學傳染病專家斯華茨堡(John Swartzberg)說︰「正因為我們積極尋找它們(Omicron病例),我們現在出現大量病例是不足為奇,非常有可能(Omicron)病例已流傳一段時間。」

美國1日錄得首宗Omicron病例,患者是一名上月底從南非返美的三藩市居民。隨後多個州陸續確認出現Omicron變種病例。

雖然似乎Omicron比目前主流的Delta變種病毒更具傳染力,但斯華茨堡指,初步證據顯示感染Omicron的人僅現類感冒症狀,但病例太少難以確定會否引發更嚴重病況。

最先發現Omicron的南非上周病例翻三倍。該國11月30日新增病例不足4,500宗,但當地衛生部門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ICD)4日公佈新增16,055宗,陽性率達23.4%,全國累計逾300萬宗病例。

世衛3日表示,雖然迄今已有38國發現Omicron,但沒有病歿個案。但世衛官員警告,或需數周才能全面知道Omicron的影響。同時,傳染力強的Delta變種病毒仍主宰美國疫情,繼續令病例和住院人數。上月全美染疫住院人數有6萬人,升幅達26%。灣區新增病例亦增加,上周五7天新增病例平均值由一周前每10萬人少於6宗增至上周五的10宗。

聯邦疾控中心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接受CNN訪問時指,美國現在日增約86,000宗病例,達99.9%屬於Delta。她強調防止Delta散播的同樣防疫措施應可用於Omicron,包括接種、打加強劑和戴口罩等。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