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今招股 或受市況影響

微博於今日啟動香港招股,發行1100萬股A類普通股,每1股ADS等於1股港股。

  (星島日報報道)已在美國上市的內地社交平台微博於今日啟動香港招股,發行1100萬股A類普通股,每1股ADS等於1股港股,每股發售價將不超過388港元或49.80美元,一手(20股)入場費約7838港元。發行股份中,其中550萬股為新發行股份,另550萬股為新浪舊股減持,微博總集資為42.6億元,當中大股東新浪套現21.3億元,最後淨集資額為21.3億元。市場人士認為,近期新股氣氛冷淡,加上受美股等外圍因素影響,預料微博招股氣氛受影響。

  發行股份中,90%為國際配售,其餘110萬股作公開發售,按回撥機制,可增至550萬股。微博預期將於12月2日(美國時間)定價,12月8日上市。微博採用同股不同權架構,股本包括A類普通股和B類普通股,每股A類普通股有一票投票權,每股B類普通股有三票投票權。

  截至今年9月底止,微博第三季收入為6.1億美元,按年增長30%,以固定匯率計增長23%;歸屬股東淨利潤為1.82億美元,按年增長438%。截至季末,MAU(月活躍用戶)為5.7億,按年增6200萬人,DAU(日活躍用戶)為2.5億,按年淨增2300萬人。

  耀才表示將為微博預留500億元孖展額度,耀才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許繹彬指,由於近期市況欠佳,美股三大指數下跌;加上微博與騰訊、阿里巴巴等科企有關連,而近月內地連番收緊科網行業監管導致科網股股價下挫,故認為市場整體持觀望態度,預料微博招股首日市場反應冷淡,或難以達500億元孖展。

  市場早前有傳微博擬集資約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惟最後微博僅集資21.3億元,許繹彬認為,由於現時市況不穩,企業集資較以往困難,或因此導致集資縮水。

  獨立股評人李聲揚認為,由於目前港股市況欠佳,加上新冠病毒新變異株Omicron引發市場憂慮,預料今日微博招股情況一般,散戶對該新股興趣或不大,但微博或仍會獲得機構投資者的支持。整體而言,他對微博招股情況持審慎樂觀態度,並認為在獲得機構投資者的支持下,市況不會太差,預料微博可完成整個招股程序。

  金利豐證劵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表示,由於最近新股招股氣氛冷淡,並指最近新股只有少數在首掛未有跌穿招股價,加上外圍市道影響,預料今日微博招股氣氛會受影響,散戶入場意欲冷淡。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