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說唱歌手7小時靜默集會 支持馬桂英 反對仇恨亞裔

多人在艾姆赫斯特醫院前靜默集會。

本報記者顏星悅紐約報道

 

祖籍中國遼寧的62歲馬桂英26日在皇后區可樂娜的家門前,被人用石頭反復砸傷,頭部受重傷,嫌犯當場被捕。此事引發群憤,原名余雷蒙(Raymond Yu)的華裔說唱歌手China Mac 28日於馬桂英所在的艾姆赫斯特醫院前,進行長達7小時的靜默集會,反對仇恨亞裔犯罪。

「靜默也是一種力量,我計劃每天中午12點左右,盡量到艾姆赫斯特醫院門前靜默示威,直到馬桂英甦醒。」China Mac說。28日中午12點至晚上7點,他和10多人在醫院前集會,他們舉著「和我們站在一起」、「加油」、「保護我們的耆老」等標語,表達對馬桂英的支持。China Mac表示,他受夠了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去年一名89歲的華裔老嫗在布碌崙遭攻擊還被點火燒後背,「這些受害者可能是我們的家人,一想到這些我就無法忍受。我希望社區能團結一致,每個人花一點時間來關心社區、一起反對仇恨亞裔犯罪。」
馬桂英腳趾手指動了一下
集會參與者候佳興表示,最近社會和媒體上反對仇恨亞裔犯罪的聲量有所下降,但這些犯罪沒有停止,仍有不少受害者飽受煎熬,「我不想看到我的親友也成為受害者,我們必須齊心協力地發聲。」
國會眾議員孟昭文、州眾議員岡薩雷斯-拉結絲(Jessica Gonzalez-Rojas)和市議員當選人黃敏儀也來到集會現場。黃敏儀說:「在這一年,許多亞裔耆老被毆打、砍傷或吐口水,我必須站出來支持馬桂英,讓她及其家人知道我們整個社區都很關心她,她正在醫院為生命而戰,祝她早日康復。警方表示,26日上午8點多,馬桂英在可樂娜38大道夾97街的家門前掃落葉,遭33歲的嫌犯佩雷斯(Elisaul Perez)持石頭砸傷頭部,導致顱內出血,她倒在路上昏迷不醒。在醫院經過5小時的開顱手術後,她腦中的淤血排出,暫時脫離生命危險,但28日仍未甦醒。
佩雷斯當場被捕,被控一級和二級攻擊罪以及非法持武器罪,他在27日於皇后區刑事法院過堂,將於12月1日再次出庭。此前,他前科纍纍,從去年至今年屢次涉嫌搶劫、攻擊和猥褻等。據稱,佩雷斯是一名吸毒者。馬桂英的朋友謝宜宏在籌款網站Go Fund Me為她開設籌款,謝宜宏表示,馬桂英沒有合法身分,也沒有醫保,她在疫情期失去工作,她的丈夫高先生在一家餐館工作,他們的兒子和兩個孫子都在中國,他們沒有其他親戚在美國。
謝宜宏還表示,高先生不停地守在馬桂英的病床前與她說話,叫她的名字,他觀察到她的腳趾和手指動了一下。醫生稱,馬桂英對瘙癢或疼痛有輕微的反應,目前情況還沒有惡化。
這項籌款的目標是10萬元,截至28日發稿前,已有約900人一共捐款逾4.15萬元,網址是https://gofund.me/8e0281d6。

 

說唱歌手China Mac(右)與黃敏儀一起靜默支持馬桂英。黃敏儀辦公室提供

 

馬桂英的丈夫守在病床前不停與她說話,28日他觀察到她的腳趾和手指動了一下。
謝宜宏提供

 

孟昭文等人在留言板上寫下祝福語,期盼馬桂英早日康復。

 

受傷臥牀的馬桂英。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