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新冠變種病毒來勢洶洶 康州疫情升溫療養院十餘人死亡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全球多國限制出現病毒國家旅客入境,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未採封關措施。

本報記者陳裕光紐約報道

在南非發現的新冠變種病毒B1.1.529(Omicron)為持續近兩年的疫情再現陰霾,美東紐約州等三州拉響警報,提升最高級別防疫措施,同時,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不但在紐約州嚴峻,長島的納蘇縣,蘇福縣在過去7天檢測確陽性確診數目急升,而與紐約州毗鄰的康涅狄克州(Connecticut)疫情亮紅燈,過去兩周有十多名在療養院的老人感染新冠肺炎死亡。

雖然紐約州尚未發現Omicron變種病毒,但州衛生部門高度「密切監控」。儘管歐洲,亞洲部分國家和地區限制有Omicron變種病毒確診航機入境,但美國仍未採取限制南非等非洲國家飛機入境,包括達美(Delta)航空公司等在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JFK)往返非洲的航班未改變。
紐約州長加強「谷針」計劃,呼籲民眾接種疫苗及補強針等多管齊下,堵截Omicron變種病毒入侵積極行動,胡楚(Kathy Hochul)宣布行政命令,紐約州12月3日起至2022年1月15日進入緊急狀態,以幫助提高醫院容量,並在2021-22年冬天新冠肺炎COVID-19病例可能激增之前,解決醫療人員短缺問題。
胡楚宣布紐約州防疫進入緊急狀態,未雨綢繆加強醫療系統,允許紐約州所有醫院可以推遲非緊急擇期手術(elective surgery),確保醫院有足夠人員和病床應對Omicron變種病毒可能在社區大爆發病患激增,有所需的人手和病床醫治。

 
長島兩縣7天新冠確診率逾4%

 
另外,根據紐約衛生廳數據顯示,紐約州長島納蘇縣(Nassau County)、蘇福縣(Suffolk County) 疫苗接種率雖然不斷上升,但疫情仍反彈,過去7天平均陽性確診率超過4%,染疫新冠肺炎重症留醫治療人數急升,其中以年長者、免疫力缺陷者、肥胖者與糖尿病患者是高風險群組。
紐約州衛生廳數據顯示,長島兩縣7天平均陽性率連續五天超過4%,11月25日一天更高達4.4%,其中納蘇縣新增391例,蘇福縣新增413例。
紐約州衛生廳數據又顯示,11月初染疫住院人數一度降至2000人以下,26日,全州染疫住院人數增加近25%,共有2583人在醫院接受治療。其中長島北岸醫院重症住院有206人,較月初的120名增加近一倍,數字凸顯疫情出現危險信號。

 
康州療養院疫情重災區老人死亡高

 
與紐約州毗鄰的康涅狄格州,疫情嚴峻,康州衛生廳26日的數字,有十幾名療養院居民死於新冠肺炎,這是自8月中旬以來的最大數字。
康州衛生廳指出,11月10日至11月23日期間,療養院中有125例新冠肺炎陽性病例,其中12例死亡。同期,67名員工的檢測結果也呈陽性。其中5人死亡。發生在新米爾福德的 Candlewood Valley健康與康復中心,該中心報告其105名居民中有36例陽性病例,工作人員中有8例陽性病例。
康州衛生廳又指出,上一次在兩周內報告十多起護理死亡是在今年8月18日至8月31日之間。 當時,療養院居民中有16人死於COVID-19,居民中有111例陽性病例和工作人員中94例。

紐約州長胡楚加強「谷針」計劃,呼籲民眾接種疫苗堵截Omicron變種病毒入侵。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