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及國際通關 接種率需八成

政府將安排流動接種車到社區,首站大圍新翠邨及觀塘樂華南邨。

  (星島日報報道)中港兩地通關已進入籌備階段,惟近日非洲南部地區出現新變種病毒「Omicron」,令兩地通關再添變數。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在電台表示,出現新變種病毒是意料之內,接種疫苗是維持正常生活的重要措施,若要與內地及國際通關,相信要八成以上接種率。他指,政府下周起會安排流動接種車到各區屋邨接種疫苗,十二至十七歲青少年本星期四開始可以接種科興疫苗,希望再提升青年及長者的疫苗接種率。

  本港與內地正為有序通關進入籌備階段,惟近日非洲南部地區出現新變種病毒,本港更出現兩宗帶有新變異病毒株的確診個案,世衛昨將新病毒命名Omicron,並列入「值得關切的變異株」,令兩地通關增加不明朗因素。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表示,全球新冠疫情持續,不斷出現新變種病毒是意料之內。他表示,變種病毒Omicron的傳播力可能比Delta病毒更高,距離疫情完結仍有很長的路。他認為,接種疫苗是維持正常生活的重要措施,本港至今疫苗接種率只達七成,雖屬階段性目標,但若要與內地及國際通關,相信要八成以上接種率。

  聶德權指,長者接種率水平仍然低,政府下周五起會安排流動接種車到社區,首站大圍新翠邨及觀塘樂華南邨,稍後到葵青長康邨及屯門欣田邨,提供接種復必泰疫苗。流動車一般只提供一種疫苗,科興或復必泰,可接種第一、第二或第三針。他相信,十二至十七歲青少年星期四開始可以接種科興疫苗,將有助再推高學生群組接種率。

  至於十一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運作至本年底後關閉,其餘提供科興疫苗的三間接種中心,以及提供復必泰疫苗的七間接種中心,就會延長運作至明年三月三十一日。瑪嘉烈醫院和律敦治醫院由下月十日起增設新冠疫苗接種站,屆時將有十一間公立醫院設有接種站。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亦認為,政府已在出現新變種病毒後,馬上推出措施禁止非洲部分地區的旅客來港,相信能夠阻止帶有病毒的人士來港,不會影響通關進度太多。他指,政府正加強「安心出行」的功能,技術上已商討得七七八八,待中央政府最後確定。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就指,香港需要通關以復甦經濟,若接種率未達到八至九成難以通關。他指,很多國家都走相同方向,以鼓勵市民接種,強調政府沒有強逼市民,只是他們到部分地方會有不同要求。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