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人大倡用動漫推廣秦腔 向傳承人發經費支持

秦腔發源於1807年的清代陝西,是漢語中原官話的戲曲曲種,陝西人大常委會周五通過條例去保育秦腔,其中包括對秦腔藝術代表性傳承人給予場所、經費等支持,保障其開展傳承、傳播活動;另可製作動漫在網絡推廣。

陝西人大通過了《陜西省秦腔藝術保護傳承發展條例》(《條例》),規定對秦腔的各種保育規定。《條例》指,秦腔藝術的保護傳承對象包括「秦腔傳統文化表現形式」、「相關的實物或場所」、「代表性劇目、流派、唱腔、方言、音樂和傳統表演技藝以及相關知識產權」、「樂器、服飾、道具等製作技藝」、「歷史建築、文獻檔案、影音資料、器具實物」等。

《條例》要求,縣級以上文化旅遊主管部門,應當組織展開針對秦腔藝術的資源普查,保育具有歷史和藝術價值的檔案資料、口述歷史和珍貴實物,同時對瀕臨失傳的經典傳統劇目、曲牌進行整理、修改提升和復排演出。

《條例》提到,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加強對歷史悠久、享有盛譽、具有代表性的秦腔藝術品牌的保護,並對秦腔藝術代表性傳承人給予場所、經費等支持,保障其開展傳承、傳播活動。

針對秦腔藝術的未來發展,《條例》提到要利用網絡去推廣秦腔,包括製作適合線上觀演的秦腔劇目、動漫和影視劇等作品。《條例》將於明年1月1日起實施。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