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約土地增加能耗 室內農場好壞參半

高科技農業公司Iron Ox的溫室自動化系統用上機械人Grover。Iron Ox

據《三藩市觀察家報道》報道,全球暖化使加州這座農業重鎮屢遭水災、山火和熱浪衝擊。三藩市灣區多間初創公司開始將農業移入室內,節約土地空間,但遭批評成本高昂又耗能,反而得不償失。

祖父母在德州當農民的亞歷山大(Brandon Alexander),2015年於矽谷地區聖卡洛斯(San Carlos)成立機械人農業公司Iron Ox,利用他曾於谷歌等科企研發機械人的經驗,希望解決全球最棘手問題︰農業失能、生 周期長、浪費又低效率,還在殺死地球。

亞歷山大不是重回農場,而是將農場移入室內。他的Iron Ox所生產的食物方式,被他形容是更有效率和更輕的環境足跡。該公司將水耕栽培(利用充滿營養的水種植而非泥土)技術,結合機械人在他的溫室裡自動監察和管理植物。

面對美西面對前所未見的旱災和猛烈山火,Iron Ox等灣區多間初創公司正扭轉農業的未來。

所謂「受管控環境農業」(controlled environment agriculture),泛指不同農業作法於室內進行,不論是溫室或大型垂直農場這類密切監察條件種植農作物。

雖然小麥、玉米和大豆這類大宗農產品被質疑能否以這種方式大規模生產,但垂直農法和水耕栽培系統最近大受歡迎。它們出現於由科技驅動的溫室、貨櫃和寬敞的倉庫,甚至迷你公寓單位和後院。

支持者認為,這種耕作方式透過全天候且較少土地用途、溫室氣體排放、用水和廢物,將農作物產量最大化。

Iron OX正著手解決現有農業的低效率問題,利用機械人和人工智能(AI)監察每棵植物的健康,透過減少盲目噴灑殺蟲劑等來減少廢物。亞歷山大稱此舉比傳統農場減少九成用水,以達致零廢農耕。

但垂直農法不乏批評聲音。專研永續農業的非牟利研究組織「土地研究所」所長考克斯(Stan Cox)認為,這種農耕方法成本高又耗能,「農業的整個目的是收割陽光,所以如果把陽光拿掉,基本上只是在用化石光線,因為要燃燒化石發電點燈」。

雖然他同意在靠近城市種植綠葉蔬果以增加食物供應可以理解,但此舉所得農作物數量僅佔美國農品總數非常少,倘小麥、玉米和大豆等大宗農作物用這種農法種植恐耗用大量能源,對地球反而造成傷害。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