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傳播速度飆升 胡楚頒布緊急狀態

胡楚警告,新型變種毒株「即將到來」。州長辦公室圖片

本報訊

 

州長胡楚於26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警告新冠傳播速度達到了2020年4月以來的最高水平,並稱在南非博茨瓦納(Botswana)首次出現的新型變種毒株「即將到來」。

綜合英國《每日郵報》及《紐約郵報》報道,胡楚除了出多項措施以維持醫院營運能力之外,還發布了災難緊急狀態聲明,當中包括允許州長獲得採取緊急措施的廣泛權力,而毋須通常州議會批准,針對新冠疫情作出即時反應。
胡楚在推特上說,「今年冬天,我們繼續看到新冠激增的警告訊號,雖然紐約州尚未發現新的Omicron變種,但它即將到來。」
災難緊急狀態聲明中警告,新冠病情以自2020年4月以來最高速度傳播,包括過去一個月內,住院率一直增加,而每天新入院人數超過300人,「紐約州已發生了災難,受影響的地方政府無法做出充分反應。」
前州長柯謨於2020年3月7日曾宣布進入災難緊急狀態,並一直持續到今年6月24日。但當時有批評者稱,柯謨利用緊急權力繞過立法程序,鞏固了自己的個人權力和統治。
胡楚於26日表示,目前的數據令人擔憂,並再次敦促紐約人接種疫苗,並指出全州仍有約不到10%成年人尚未接種第一劑疫苗,「疫苗仍然是我們抗擊大流行的最強大武器之一,我鼓勵每個紐約人都接種疫苗,如果已經接種疫苗,就可以注射加強劑」。
州衛生部的數據顯示,與紐約市相比,上州地區的新冠陽性率最高,而疫苗接種率卻一直最低。紐約市立大學(CUNY)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埃爾莫漢德斯表示,「病毒仍然潛伏在我們中間,尤其是上州的情況非常令人擔憂。」
水牛城/紐約西部區的陽性率最高,截至25日為止,居民陽性檢測率為9.67%;伊利縣已重新強制要求在室內佩戴口罩,以應對病例爆發問題。至於其他地區的3天平均陽性率也持續高企,包括五指湖8.85%、北部地區/阿迪朗達克7.82%、莫霍克山谷7.7%、雪城/紐約中部6.46%;奧本尼/首都地區6.96%。
在阿勒格尼縣和泰奧加縣,分別只有52.9%及57.5%的18歲及以上成年人至少接受了一劑疫苗。相比之下,紐約市皇后區及曼哈頓的成年人接種率分別達97%及94%;布朗士、史丹頓島和布碌崙分別為86.4%、84.4%和82.9%。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