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入直路 打首針增三倍

本港有望短期內與內地通關,昨日接種第一劑疫苗人數急增。

  (星島日報報道)中港兩地星期四舉行通關對接會議,內地專家認為香港已具備通關條件,已踏入細節籌備階段。特首林鄭月娥昨早出席活動後表示,前日舉行的兩地專家對接會議具建設性,是通關的重要里程,緊接下來已踏入籌備通關階段,希望籌備時間愈短愈好。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昨表示,已完成開發香港健康碼系統,須採用實名制,下星期公布詳情。隨着當局公布兩地通關進入最後準備階段,本港疫苗接種人數又再度大幅回升,接種第一劑的單日人數,由周三的一千五百六十九人,急升至昨日有六千六百八十二人,反彈三點二倍。

  本港疫苗接種率已突破七成,惟近日過去七日的首劑疫苗接種人數,一直徘徊在平均每日四千多人,而本月初期更曾經有數日的單日人數,回落至一千二百至一千四百多人。特首林鄭月娥本周二在行會前表示,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在本周四率團到深圳,出席第二次兩地通關對接會議。而李家超返港後亦表示,兩地就有序恢復通關的商議進展良好,雙方正商討通關及熔斷機制等細節。

  受到通關在望的利好消息刺激下,疫苗接種人數昨有顯著反彈,由星期三的一千五百六十九人,前日升至五千七百三十五人,到昨日更升至六千六百八十二人,昨日較周三的首劑接種人數上升三點二倍。而總接種劑次,亦由五千五百一十三人,升至昨日二萬二千零一十四人,上升近三倍。

  林鄭月娥昨早出席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一個活動時表示,前日舉行的兩地專家對接會議具建設性,是通關的重要里程。她指,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周四向傳媒交代時,最重要的一句是「內地專家和朋友均認為香港已具備通關條件」。她指,緊接下來已踏入籌備通關階段,擬定通關初期每日配額、申請條件,以及開放哪些通關口岸等。她希望,籌備時間愈短愈好、名額愈多愈好,但須逐步有序進行工作。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昨在另一場合表示,本港已經完成開發香港健康碼系統,「已經進入上線前最後測試工作」,將於下星期公布詳情。薛永恒表示,健康碼須採用實名制,提供自己姓名及相關資料,以確保人境人士並非高風險感染人群,令防疫抗疫工作在過關方面,在可控風險下進行。他又呼籲市民早日下載、使用程式,熟習運作,以便利屆時通關。

  家庭醫生林永和表示,自開始接種第三針疫苗以來,前來診所接種科興市民的數量有約十五針,較以往十針上升,而近幾日的數量就維持在接近的水平。他認為,兩地即將通關可以提升市民接種誘因。其中有市民本來認為接種兩劑疫苗已經足夠,但因應即將通關,因此亦主動接種第三針,以便前往內地時可以提升抗體水平,加強保障。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