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造影檢查痛不痛?

(蘇潔明)

  我是一名放射師,近年回到母校香港理工大學擔任臨床導師,但以往我是在醫院及醫療影像中心專職負責乳房造影檢查。相信大家有看過政府的宣傳影片,鼓勵年過四十的女性進行乳房造影檢查,及早發現頭號婦女癌症殺手。

  為甚麼年過四十歲的女性才適合做普查?因為根據調查,年過四十的婦女患乳癌機會比率較高,那麼四十歲以下的女性如懷疑自己有患乳癌的機會,例如手摸到胸部有硬塊,又或者有家族遺傳乳癌基因,我建議可以先諮詢醫生意見,或選擇做沒有輻射量的超聲波或磁力共振檢查。

  一聽到乳房造影檢查,很多女性也很怕夾胸會很痛,為甚麼有人會覺得痛到不能忍受,有人會一點痛楚也沒有?是否與乳房大小有關?乳房大就不會痛?乳房小沒有空間給造影機夾著才會痛?其實痛楚程度不但與個人感受有直接關係,與乳房的密度也有關,通常年紀較大的婦女,例如長者乳房比較鬆弛,怎樣夾也不會痛,年輕的女性乳房密度比較高,可能輕輕一夾也會覺得很痛,因為他們無法承受乳房造影機太大力的擠壓,所以如果你做乳房造影檢查後覺得很痛很痛,那我要恭喜你,因為你的乳房仍然緊緻有彈力。

  香港業餘管弦樂團曾經為香港乳癌基金會籌款,鼓勵女性做乳房造影檢查,這也是我身為放射師感到驕傲的一場慈善音樂會。因為我曾經親手替乳癌基金會贊助的病人來到我任職的醫療診斷中心作免費乳房造影檢查,這算是我見證著受惠人享受到音樂會籌款的成果!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