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投票見成效 華人保守派備戰2022

凌飛主持的線上會議。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在剛剛過去的紐約市普選中,將票投給共和黨候選人的華人保守派選民初次顯示出了「憤怒的力量」,引起主流媒體關注。而選舉之後,在近年來保衛SHSAT、反對社區監獄等運動中湧現出來的新興華裔社區領袖們也馬不停蹄,已經開始備戰明年的中期選舉,這些原本不諳政治的華裔新移民,計劃以這次選舉中總結出的經驗,幫助華人選民在明年的選舉中產生更大的影響力。
這次選舉雖然民主黨市長候選人亞當斯勝出,但共和黨候選人斯拉瓦在很多華人集中地區得票都多於亞當斯,引起了從政界到主流媒體的關注。
曾經組織了10月27日日落公園反對遊民庇護所大示威的紐約華人聯合會理事長黃啟旺說,他80年代起就住在日落公園,眼看著華人辛苦勞作將這裡建成一個有活力的社區,但近年來政府對八大道的疾苦不聞不問,現在又來搞改道和遊民所,引起華人的憤怒,也將很多華裔選民推向斯拉瓦一邊。他自己在選舉日當天親自帶了多位華人到投票站投斯拉瓦。
曾在法拉盛為斯拉瓦舉辦籌款會的「華人川粉」晉滇宏說,他90年代留學來美,原本不關心政治,只是近幾年看到美國和紐約都在走向類似中國80年代之前的道路,才開始參與投票。雖然斯拉瓦輸了選舉,晉滇宏在微信群裡鼓勵支持斯拉瓦的華人不要氣餒,他說華人現在已經醒來,明年的選舉中定能顯示更大的力量。「我也學到了經驗,不能等選舉快到了才開始著手,從現在開始就要持續進行選民登記,促使更多保守派華人成為選民。」他說。
同源會會長黃友興說,他從2018年保衛SHSAT運動開始參加華人維權活動一路走來體會很深,他認為民主黨的教育政策類似中國的文革,華人必須一起抵制。他說華人參政和維權必須從基層做起。剛剛卸任24學區教育理事會主席的黃友興計劃以自己參選教育理事會的經驗幫助更多的華人當選教育理事會委員。
支持斯拉瓦的微信公眾號「吹號角的凌飛」博主凌飛在上週六主辦網上會議,與一些華人商議如何繼續推進保守派理念,吸引了30多位來自紐約和外州前來取經的華人參加。大家七嘴八舌制定明年州長和中期選舉的促選計畫,一致認為應當從現在就開始著手,研究衛冕議員和州長熱門候選人的政綱,確定最符合華人理念的候選人出手想幫。
凌飛也訂下目標:一兩年內在日落公園完成4000名華人新選民的登記。「現在還不是選民的華人大多是保守派新移民,如何幫他們綠卡變公民,公民變選民,選民出來投票是目前的當務之急。」他說。
國會議員孟昭文對民主黨失去部分華人選民的支持也很擔憂,她說自己之前四年擔任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副主席期間,致力於促進民主黨在紅州地區與華人選民的溝通,但在藍州紐約,民主黨政要和候選人自以為江山穩固沒什麼可擔心的,忽視了與華人選民的互動。再加上一些民主黨官員在談及少數族裔的利益和需求時總是有意無意把亞裔排除在外,使社區感到受到忽視。她呼籲民主黨在紐約投入更多資源聯絡華裔選民。「不僅要與華人選民對話,更要傾聽。」孟昭文說。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