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組織再籲停止「社會情緒篩查」 憂隱私安全及透明度問題

本報記者許可紐約報道

紐約市教育局近日已計劃對學生推出名為「德弗勒學生優勢評估 (DESSA)」的「社會情緒篩查」。包括教育倡導組織「紐約市加強課程和教育家長領導(PLACE NYC)」、南亞教育、獎學金及培訓基金、皇后區家長聯合會等在內的多個家長組織代表5日發表聲明,再度呼籲停止德弗勒學生優勢評估,稱一些家庭收到了校長的來信,內容涉及侵入性、非學術性40多個問題的調查,學校工作人員將被要求填寫有關兒童心理健康相關問題的調查。他們認為,該舉措將造成隱私、安全及透明度方面的問題,要求停止該項篩查。
上述家長組織表示,在接下來的幾周內,所有K-12學生都被要求必須在12月4日前接受該項篩查。有的家長收到的信函中包含了家長如何選擇讓孩子推出該篩查的信息,但有些信件則則沒有。家長組織代表還指出,更糟糕的是,許多家長根本沒有收到相關通知,目前也不清楚非英語母語的家庭是否收到了有關篩選的通知,以及收到的通知中是否有以他們使用的語言撰寫的選擇推出篩查的免責聲明。
上述組織發表的聲明稱,據教育網站Chalkbeat公布的信息,在接下來的兩周內,教師和學校工作人員將被要求回答40多個問題,涉及與學生的社交和情緒健康及行為相關的一系列主題。本周,教師工會(UFT)就教師對篩選者的時間條款進行了談判。他們同意教師將花費4個小時為最多34名學生的班級完成篩選。為每個學生主觀回答43 個問題只需7-8分鐘。
聲明稱,雖然教育局表示德弗勒學生優勢評估是為了社會情緒篩查,但問卷中的問題似乎僅部分涉及了心理健康評估。聲明中也對教師是否有資格進行這種通常由兒科行為心理學家或社會工作者進行的評估以及要求已經背負著解決課堂上廣泛學習損失的教師抽出時間來這樣做是否有意義、如此海量的學生個人信息數據收集的預期結果是什麼等方面提出質疑。
聲明中還表示,為該項篩查提供有限的常見問題解答的ApertureEd是一家南卡羅來納州的小公司,教育局授予其價值1800萬元的合同,「今年,教育局就經歷了一次數據洩露,顯示了其系統的脆弱性。這家公司將如何保護這些敏感的私人信息?小企業是否有能力安全存儲未成年人的敏感隱私數據?」聲明表示,在進行調查之前,家長應該獲得上述問題的答案。
華人社區的教育倡導者和PLACE NYC的聯合主席朱雅婷表示,她對非英語母語的父母缺乏對該篩查的理解甚至通知感到疑慮,「雖然該篩查項目的信件在我們學校被翻譯成中文(該校為英語/普通話雙語學校),但對於全市大多數華人家庭而言,情況並非如此。鑑於篩查者的主觀性、私人性和永久性,我認為父母應該在明確同意的情況下再參與,而不僅僅是選擇退出。」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