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州失利新州慘勝 民主黨中選亮紅燈

去年大選時總統拜登以10個百分點優勢取下維州,但相隔一年後,共和黨籍候選人揚金(圖)卻反勝民主黨候選人麥考利夫。 美聯社

本報訊

民主黨這次在維珍尼亞與新澤西州長選舉中遭遇意外困難,其中維州落入共和黨手中,新州也在事前一片看好的情況下,最後僅以苦戰小勝。分析形容,種種跡象顯示選民已經不滿總統拜登以及國會民主黨的施政,黨內在明年中期選舉的形勢極為嚴峻。

綜合《華爾街日報》及美聯社報道,過去2天各地選舉陸續開出結果後,民主黨進步派的多項政策都接連失利,即使在藍色州也回天乏術,例如紐約市選出警隊出身、奉行中立路線的亞當斯(Eric Adams)為市長,反映其恢復警隊、加強治安的政綱受到支持。而在明尼蘇達州,當地去年發生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警員跪殺的案件後,這次公投依然大比數否決廢除警隊的提案,也反映民眾仍然關注治安多於反對警察暴力。

維州和新州的州長選情尤其令民主黨震撼。去年大選時拜登以10個百分點的優勢拿下該州,但相隔1年之後,共和黨籍候選人揚金(Glenn Youngkin)卻反勝民主黨候選人麥考利夫(Terry McAuliffe)。競選期間揚金批評,州府在教育問題上剝奪家長的發言權,因此上任後會禁止學校教授「批判種族理論」(Critical Race Theory)。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