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森訪屋崙亞健社 領頭接種加強針

州長紐森在屋崙市華埠接種莫德納加強針,由加州衛生及公共服務局長加利施針。記者彭詩喬攝

屋崙市長薛麗比接種加強針。記者彭詩喬攝

(本報記者彭詩喬屋崙市報道)

加州州長紐森27日上午在東灣屋崙市華埠亞健社(Asian Health Services)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加強針,鼓勵符合資格的民眾積極接種疫苗和加強針,更好地保護自己和家人。

紐森今年4月接種了只需要一劑的強生疫苗,昨日則接種莫德納(Moderna)加強針。紐森特別說明選擇莫德納的理由是為了讓大眾知道疫苗可以混搭,「不是因為我接種強生疫苗後有任何問題,實際上它非常好。但我希望讓大家了解可以接種不同疫苗。」

紐森強調,年底節假日將至,希望民眾從去年冬季的疫情高峰中吸取教訓,「我們今天不僅要推廣疫苗和加強針,更要提醒大家加強警惕。」

本職兒科醫生的加州衛生及公共服務局長加利(Mark Ghaly)為紐森接種疫苗,他指出混用不同品牌的疫苗是常用方法,很多時候大家去醫院接種疫苗時根本不知道疫苗品牌,以往預防其他疾病的疫苗如果需要兩劑,時隔一個月接種第二劑時也可能使用不同品牌。

加利解釋,強生疫苗與輝瑞和莫德納疫苗的運作方式有些不同,「讓我們把他們會在一起,挑戰免疫系統。」他表示,無論是繼續沿用最初接種的疫苗品牌,或者混用其他品牌都能提供有效保護。加利指出,強生和輝瑞疫苗的加強針與最初接種的劑量無異,莫德納加強針的劑量較第二劑減半,「這是經過測試的,被證明安全和有效。」

聯邦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上周推薦已經接種莫德納疫苗的65歲以上或其他高風險人群,或所有接種強生疫苗兩個月以上的民眾施打加強針。CDC此前也建議過接種輝瑞(Pfizer)的高風險人群施打加強針。除了長者之外,高風險人群還包括長期護理設施工作人員、有基礎疾病的人士、在醫療、執法或食品行業工作的人士等。根據CDC的指示,最初接種輝瑞或莫德納疫苗的人士,需要等到第二針打完後至少6個月再接種加強針,接種強生的人士則在兩個月後即可施打加強針。不同疫苗可以混用。

東灣州眾議員米婭邦塔(Mia Bonta)和屋崙市長薛麗比(Libby Schaaf)也當場接種了加強針。薛麗比介紹,屋崙市90%居民已經接種至少一劑疫苗,她鼓勵尚未接種疫苗的民眾盡快行動。阿拉美達縣參事陳煥瑛(Wilma Chan)說,阿縣已經有84%以上居民完成疫苗接種,該縣現著重為65歲以上和有基礎疾病的人施打加強針,同時已經在準備為5-11歲兒童接種疫苗,最快將在未來10天至兩周內啟動。

亞健社新任執行長廖求真(Julia Liou)和新任社長Thu Quach介紹了亞健社在疫情期間所做的服務社區的工作,首席醫療官Mychi Nguyen為米婭邦塔和薛麗比接種疫苗。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