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民投票權永久化 可參與明春罷免教委

三藩市參事會周二全票通過市參事陳詩敏和梅義加提出的法案,將非公民家長在三藩市教育委員選舉中的投票權永久化,法令將允許非公民家長在明年的教委罷免選舉中投票。

陳詩敏指出,作為曾經的移民學生,現在的公立學校學生家長,很榮幸能重新授權該法令,「現在我們讓移民家長投票權永久化,接下來需要教育和鼓勵移民家庭了解他們的權益並積極參與。」梅義加也對法案的通過表示自豪,同樣由移民背景的她指出,「我們了解父母的參與對於學生的成功來說何其重要,感謝我的同事了解這一點,共同支持這項重要立法。」2016年11月,三藩市選民批准了提案N,進行市憲章修正案,允許有孩子在公立學校系統就讀的三藩市非公民,在教委會選舉中可以投票。該法案由當時的第一區市參事馬兆光(Eric Mar)提出,使三藩市成為美國允許非公民投票的最大城市。

法案通過後,只要同時滿足以下條件即可註冊投票:1)三藩市居民;2)達到合法投票年齡;3)三藩市19歲以下未成年的父母或監護人;以及4)不因重罪入獄或假釋。因此非法移民父母也包含在內,不過最初的法案通過後,2018年11月選舉中只有65名非公民家長註冊投票,2019年11月6名,2020年11月36名。《三藩市觀察家》指出,前總統特朗普時期嚴峻的移民執法可能是造成低參與率的原因之一,此前市參事曾在法案中加入警告信息稱,非公民提供的選民登記信息可能為移民和海關執法局獲取,移民在入籍時也將被問到是否曾在美國參與投票。

三藩市聯合校區家長Mirna Vasquez表示,作為在肖化區和灣景區的一名家長組織人員,在長期與家長的合作中注意到家長對學生教育的重要性,「家長是否為公民不應該成為是否有資格在教委選舉中投票的條件。我們的移民家庭應該有永久投票權,並成為全國的典範。」

陳詩敏發出新聞稿表示,儘管三藩市聯合校區的非公民父母人數未知,但人口普查數據顯示,34.3%的三藩市居民出生在美國境外,校區有超過1.3萬名英語學習者。這些學生講多種語言,包括阿拉伯語、普通話、粵語、日語、韓語、俄語、西班牙語、菲律賓語及越南語。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