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藏雞翼來貨減 最多加價一成半

雪藏雞翼等食品供應量近期減少。

  (星島日報報道)全球疫情肆虐,航運亦大受影響而延誤,打亂食品供應鏈。香港食品委員會主席吳永恩表示,船期失準、貨櫃價格高企等因素,令食材成本上漲,雪藏雞翼等食品供應量近期明顯減少,料將加價一成至一成五;至於食米因有合約約束,他估計售價不會出現大幅波動,惟全球供應鏈需待疫情完結後,才有望回復正常。

  吳永恩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指表示,受疫情影響,現時貨運船期延誤,以至未能掌握貨物準確到達的時間,「以前航班好準,最多相差半日,現時遲一星期都有發生。」他又說,貨櫃運輸成本亦有所上升,由原來三千元一個貨櫃,加價至兩萬元,再者人民幣價格升,供應鏈受開工人手不足、碼頭起卸快慢等範疇影響,成為食材來貨價貴的主要原因。

  吳永恩續指,貨運船期延誤等情況令本港冷凍食品,如雞翼等供應明顯減少,明言成本上升一定會轉嫁消費者,料會加價一成至一成五。

  至於食米,吳永恩說,本港食米多由越南、泰國等地供港,雖然成本上升,但因買賣雙方有簽署合約,故價格「不會有大上大落」,而且本港有食米管制,設有適當儲存期,相信對本港供應及價格情況影響不大。他說,現時全球供應鏈混亂,主因與疫情有關連,相信要留待疫情消失,食材供應及價格才可逐步回復正常。

  全球供應鏈不穩早在今年年中已見雛形。香港麥當勞於今年九月曾指,他們全球的供應鏈因受到不穩定的國際航運影響,脆香雞翼可能要較遲才能到港,對一眾粉絲致歉。麥當勞當時補充脆香雞翼到埗前,麥炸雞將會替補「師兄」脆香雞翼的位置。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