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風暴雨再襲紐約市 低窪地區幾成澤國

積臣泰35大道夾72街一棵百年大樹被狂風吹斷壓毀停在路邊的一輛汽車,沒有傷亡報告。

本報記者陳裕光紐約報道

今年深秋季節第一個極端天氣引發的暴風雨惡劣天氣襲美東地區,民眾談雨色變,從10月25日晚上到26日中午十多小時的大雨,紐約市五區低漥地區成澤國,部分地區積雨數呎的公路需要緊急封閉。幸運的是,這場持續的狂風暴雨,未重演9月2日颶風艾達(Ida)造成華裔冷鴻升一家三口等全市不同社區十多人被萬馬奔的雨水進土庫淹死的慘劇。

在西南皇后區積臣泰(Jackson Heights)35大道夾72街一棵百年大樹被狂風連根拔起吹斷,壓毀停在路邊的一輛汽車,當時車內無人,沒有傷亡報告,不過,樹幹扯斷電線,積臣泰地區有逾500房屋和商店電力一度中斷。
紐約市長白思豪特別把這場東北部第一個極端天氣可能出現降雨成災的焦點放在皇后區,紐約市環保局(DEP)在低漥地區周圍投放沙袋,尤其是在皇后區。DEP疏通了4,500個排水管道,清理垃圾和樹葉造成淤塞雨水倒灌街道現象。

環保局特別疏通4,500個排水管道

皇后區區長多諾萬.理查茲(Donovan Richards)十分關注東南皇后區霍利斯(Hollis)90至91大道一段183街,艾達雨災發生災難性的洪水湧入,土庫一幅牆倒塌,把一名43歲的婦女和她22歲的兒子淹死的現場,理查茲指出,悲劇發生後,亡羊補牢的整治地下去水道,建造了一些集水池並增加了容量,鋪設一條通到主街排水道的下水道,工程和防洪基礎設施項目剛剛完成水,這次的持續大雨,下水道工程發揮了快速疏道雨水的作用。
據氣象報告,東北部地區的暴風雨,皇后區平均降雨量近3英吋 ,亞士多利亞(Astoria)2.57吋,可樂娜(Corona)2.49吋,艾達雨災「夢魘」的南法拉盛,降雨2.45吋,艾達雨災街道積水近七呎,洪水淹沒房屋土庫的低漥區凱辛納公園56大道夾Peck Ave的153街,新鮮草原烏托邦大道(Utopia Parkway)等華裔和不同族裔居民,汲取艾達雨災的慘痛教訓,很多人暴雨來臨前做足防洪水措施,用水閘門,沙包等阻擋雨水湧入車庫和土庫。
法拉盛南區和霍利斯這兩個艾達雨災奪走人命的重災區,居民談雨色變,東北部第一個極端天氣警報,居民都不敢鬆懈。艾達雨災,房屋土庫被水深至一樓淹浸的胡先生說,經歷過1995年的暴雨災情和艾達雨災房屋被洪水湧入,他與災區近百災戶蒙受巨大損失,胡先生說,看到暴風雨十多小時的警報,很擔心艾達雨災重演,從暴雨下降開始,至天亮都不敢睡覺,時刻留意房屋狀況,有沒有被洪水湧進。
以西印度群島移民,南亞裔移民為多數的霍利斯社區居民表示,經歷過艾達雨災,他們對暴風雨的恐懼感強烈,擔心洪水湧入,整夜沒有安睡過一刻。居民又說,艾達雨災仍在等待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FEMA)的更多援助重建房屋。但迄今止,FEMA代表從未進行過適當的評估,從未進入過房屋。市長辦公室的代表,將協助災民與FEMA聯繫,要求其返回並對損失進行第二次評估。

烏托邦大道居民做足防洪水措施,用水閘門等阻擋雨水湧入車庫和土庫。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