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降雨量較北加少 野火季仍構成威脅

周一大氣河為北加灣區帶來豐沛雨量,索諾瑪縣Forestivlle地區一輛車泡於大水中。洛杉磯時報

洛杉磯訊

周末強烈風暴為北加帶來創紀錄的豪雨暴雪,雖然風暴南下南加各縣也嚴陣以待,不過由於南加降雨量比灣區和內華達(Sierra Nevada)山脈少得多,專家表示未來數周南加仍受山火的威脅。

除了降雨未如預期之外,南加的野火季通常也較晚發生,往年山火季持續到11月和12月。另外如乾燥植披、高溫、聖塔安娜強風等也都助長山火發生機會,如2017年12月文杜拉縣和聖塔芭芭拉縣就發生大規模的湯瑪斯大火(Thomas Fire)。

官員表示,回升的氣溫和聖塔安那風很快就將此波風暴帶來的水分消弭殆盡。加州林務消防局發言人Christine MaMorrow表示,目前南加仍處於典型的野火月份中,再加上今年嚴重乾旱,大規模破壞性的野火仍可能發生,鼓勵所有民眾仍須做好防災準備。洛杉磯加大氣象科學家Daniel Swain也認為,若在初冬時再出現熱浪或聖塔安那焚風作祟,且當時沒有更多降雨可能的話,那南加的聖塔安那焚風可能又會引爆山火。
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最近的報告預估,南加降水量至少到明年二月前都將低於正常水平,乾旱狀況將進一步惡化。另外,第二年的反聖嬰現象(La Niña)也使今年比往年更乾燥。

本周大氣河(atmospheric river)為北加帶來了豐沛雨量,沙加緬度地區的降雨量超過五吋創下歷史紀錄,然而風暴南下時帶來的降雨量卻少得多,LAX國際機場25日的降雨量紀錄為0.39吋,對比北加普萊塞縣(Placer)的藍峽谷收到10吋的降雨量來說明顯較少。

柏克萊加大消防科學系教授Scott Stephens表示,南加有聖塔安那焚風、乾燥植披等條件使得水氣迅速變乾,因此的確還有山火風險,但他認為遭暴雨水浸的北加因此場風暴脫離山火威脅。此場風暴也讓消防員宣布加州史上第二大、焚地近100萬畝的迪斯山火(Dixie Fire)完全受控。
2021年的野火季因為乾旱和破紀錄的高溫驅使,使得加州數百萬居民都生活在山火的威脅下。根據加州消防局,今年消防局共撲滅8200場山火、近250萬畝的土地被毀,數以萬計的民眾健康受到山火煙霧的潛在影響。

去年9月6日洛縣天使國家森林區爆發山貓大火(Bobcat Fire),燃燒 11萬4000 畝地,且一直悶燒到秋末才受控制。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