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語音助理 為病人傳書遞柬

亞馬遜語音助理Alexa融入醫院和護老院。亞馬遜

亞馬遜周一(25日)宣佈推出兩個新項目,將其語音助理Alexa融入醫院和護老院。它們透過Alexa Smart Properties技術運作,讓院舍控制一套Alexa中央系統。

Alexa Smart Propertie全球主任托尼斯(Liron Torres)接受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訪問時說︰「在新冠疫情初期,醫院和護老院接觸我們,請我們幫他們在他們院舍內設置Alexa和語音系統。」

托尼斯指,醫院想找方法毋須防護裝備就能與病人互動,而護老院則想安排院友與家人和職員接觸。

這個項目讓護老院利用亞馬遜Echo裝置直接向院友房間發出公告或其他訊息。新冠疫情期間,不少院舍依賴紙張從院友房門下送進去,告訴院友相關措施更動,例如膳食或隔離檢疫等。托尼斯表示,Alexa系統讓院方可直接把訊息傳入院友房間,職員便可騰出時間處理更多事情。

院友亦可毋須依賴院方員工,就能透過Alexa致電親友。經過批准的聯絡人亦可透過Alexa致電院友。

亞馬遜表示,兩組護老院網絡Atria(全國適用)和Eskaton(適用於加州)現已把Alexa加至部份院舍,惟該公司拒絕院舍所付費用。

在醫院方面,Alexa Smart Properties項目讓護士毋須進入病房,透過傳喚和對講機式功能與病人溝通。透過這項功能,病人可以問問題,或者護士檢查病人狀況。托尼斯表示,此舉使醫院有更多生產力和節省醫療資源。院方又可透過Alexa向病人發出訊息和公告。

托尼斯表示,病人可以啟動「切勿打擾」(do not disturb)避免任何對講機式通話。

亞馬遜透露,洛杉磯雪松—西奈醫院(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佛州BayCare醫院(BayCare Health System)和休斯頓衛理公會醫院(Houston Methodist Hospital)現已加入Alexa系統。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