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聯盟宣布背書名單 建議選民反對5項公投

居民聯盟提醒選民仔細填寫選票。

本報記者顏星悅紐約報道

紐約市普選提前投票已經開始,為凝聚華裔選民的力量,紐約市居民聯盟於24日宣布背書名單,並建議選民否決5項公投。該聯盟負責人臧東慧表示,他們的投票建議不根據黨派,只基於「反對社區監獄、維護治安、保衛教育」的宗旨。

關於市長競選,居民聯盟背書共和黨候選人斯利瓦(Crutis Sliwa)。臧東慧說,儘管民主黨候選人亞當斯(Eric Adams)常出現在華人社區並尊重華人文化,但他最近在辯論會上所說的政綱令該聯盟難以認同,例如他讚成非公民投票,居民聯盟認為此舉造成投票混亂,更容易出現「幽靈選票」,破壞選舉的真實性。
臧東慧接著說,亞當斯還計劃在任期內建300哩的單車道,居民聯盟認為此舉可行性很低,將浪費納稅人的錢,「我們不是反對單車道,而是希望市府尋求最優方案,不要像法拉盛緬街巴士專線和布碌崙八大道改道計劃一樣,沒有聽取華人社區的意見就擅自實施。」
談及遊民計劃,臧東慧指出,亞當斯計劃把閒置酒店改建遊民收容所,這和白思豪的遊民項目沒有差別,「白思豪政府一年花20億元安置遊民,而很多遊民不敢住在收容所,這項計劃完全失敗。」
此外,亞當斯計劃在除了曼哈頓之外的4大行政區建遊民所,居民聯盟反對區別對待每個行政區。
在教育方面,臧東慧表示,斯利瓦態度堅定且明確地支持天才班和特殊高中入學考試(SHSAT),而且他曾說SHSAT不是為華人而設的,華人重視教育才會有這麼多華裔學生考上特殊高中。亞當斯也明確支持SHSAT,居民聯盟對此表示感謝。

反對降低投票門檻

談及此次選票上的5項公投,居民聯盟成員凌飛說:「這些公投都是民主黨為了一黨獨大而設的,我們反對每一項公投。」第一項公投是修訂名額分配和選區重劃程序,凌飛稱,若這項通過,華人聚集區將被分開,分散華人力量。
第二項公投是享有清潔空氣和水以及健康環境的權利,凌飛指出,雖然這項公投看起來很美好,但與環保集團的利益掛鉤,民主黨可能用來推動他們的新政。
第三和第四項公投關於登記投票和缺席選票,居民聯盟反對降低投票門檻,他們認為這將造成大量外族裔選民湧入,從而沖淡華人的訴求。
此外,居民聯盟宣佈背書第30選區霍頓(Robert Holden)、第19選區艾維拉(Tony Avella)、第一選區莫美倫(Maud Maron)、第29選區康尼格里亞羅(Michael Conigliaro)、第43選區紀思庭(Justin Brannon)、第32選區阿里奧拉(Joann Ariola)、曼哈頓地區檢察官候選人肯尼夫(Tom Kenniff)和公益維護官候選人哈波特(Tony Herbert)。顧問黃友興和成員周國東呼籲華裔選民踴躍投票,不要忘記填寫選票背面,而且每個職位只能選一人。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