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緩死刑令有效 求處死囚案撤銷

州長紐森2019年3月簽署行政令暫停死刑,聖華昆州立監獄的獄警移除死刑室的死囚座椅。加州懲教局/美聯社資料圖片

聯邦法院文件顯示,一宗由前美足球員等謀殺案受害人家屬提出要求加州恢復執行死刑的訴訟在纏訟六年後,鑑於州長紐森2019年發出行政令暫停死刑執行,最終被聯邦上訴法院撤銷。

《灣區新聞集團》報道,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上月底裁定,結束由受害者家屬溫徹爾(Bradley Winchell)和前美足球員亞歷山大(Kermit Alexander)2015年提出,要求恢復處決逾700名死囚的訴訟。上訴庭稱,紐森的命令使原告無勝訴希望,因此原告同意撤訴訴訟。

曾於1963至73年間先後效力三藩市淘金、洛杉磯公羊和費城老鷹等NFL職業球隊的亞歷山大與溫徹爾一樣,同為震驚社會的謀殺案受害人的家屬。

1984年8月,亞歷山大的母親、姊妹和兩名8和13歲外甥在洛杉磯一次民宅入侵案中,遭幫派成員殘殺。溫徹爾的17歲女兒則死於一場三角戀。

加州迄今有697名死囚等待處決。

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上月亦駁回由州內多名地檢官提出的類似訴訟。

過去15年來加州的死刑只是有名無實。上一次處決已是2006年。加州近年有不少反對死刑的進步派地檢官上任,包括三藩市和洛杉磯。紐森兩年多前上任時,他公開形容死刑「無論如何」都是失敗,因為無法帶來公共安全好處或具阻嚇力,浪費大筆公帑,歸根結底是「一旦出現人為錯誤無法再挽回」。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