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稅試點不會導致樓市「崩潰」

  (星島日報報道)內地宣布將在部分地區開展房產稅改革試點工作,期限為五年,但官方未公布詳細稅率及哪些城市將成為試點。官方《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發文表示,國家如今下決心進入試點階段,是要促進地產市場健康發展,不會讓對國民經濟如此重要的這個市場走向蕭條,不會出台可能導致房市「崩潰」的激進稅改。

  胡錫進認為,國家徵收房地產稅的決心已下,決不會虎頭蛇尾,不了了之。房產稅的難點是城市中產家庭,非常富裕的家庭有承受力,低收入家庭則受到的影響不大。各試點城市制定出的細則如何做到公平公正,讓中產家庭都能承受,而且讓大家都相信並能較快感受到房地產稅帶來的綜合正面效果,將是試點成功的關鍵所在。

  他稱,國家下決心進入試點階段,決非是想從房地產下刀「殺富濟貧」。房子多的人家,享受了國家社會提供的更多公共服務,理應多貢獻一點稅收,這也是全世界房產稅的共同徵收邏輯。

  對於房產稅會否「跨城徵收」,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院長賈康認為,從表述來看,房產稅試點是一城一策,也就是說稅收不會「跨城徵收」,應稅對象非本地的房產,應不在本輪試點的徵收範圍內。

  至於政策力度的大小,他表示,這需要看跟甚麼比。各個試點城市一城一策,民眾對於力度的感受會有差異。例如,此前試點房產稅的上海,被認為是只動增量不動存量。而重慶方案相對更激進一些,涉及到了最高端的存量。所以民眾一般認為,重慶的政策力度比上海更大一些。

  他認為,部分地區的房地產市場已明顯表現出老百姓的不滿和政府的焦慮與壓力,而一味用行政手段去控制,副作用愈來愈明顯了,要趕快積極考慮以經濟手段置換、替代行政手段,這是最直觀而言的試點適應性。一城一策的方案,可以對當地情況更加具有針對性。

  賈康相信,這次試點安排了五年的明確期限,應是意在要求五年內必須有系統的經驗總結來支持立法,「五年內,房地產稅立法或遲或早一定會啓動。」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