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改建可負擔房 住客怕仍不可負擔

一批來自Sunnydale和Potrero Hill公共房屋的租客及非牟利房屋住客權益組織「團結對抗逼遷陣線」(The United Front Against Displacement)成員,周一於市政廳門前舉行示威集會,譴責由市府和三藩市住房管理局推行的「HOPE SF」可負擔房屋計劃即將移除社區剩餘的公共房屋,逼遷居民,造成物業私有化、社區士紳化的惡果。

一直致力幫助租客權益發聲的「團結對抗逼遷陣線」成員兼集會主持人安德魯斯(Dayton Andrewus)表示,「HOPE SF」可負擔房屋計劃將消除Sunnydale和Potrero Hill一帶的千戶公屋,大量原居民會因負擔不起新興建可負擔房屋而被迫遷離,造成紳士化現象。他指這計劃的房屋開發商Mercy Housing、Related California和Bridge Housing只顧建造昂貴的公寓,逼使低收入居民遷移。

他續指,三藩市住房管理局(San Francisco Housing Authority)於9月向Sunnydale和Potrero Hill的數百家租戶發出為期90天的通知,稱他們的公共住房租賃將被終止,業主權將轉至私人房產企業商 Eugene Burger Management Corporation (EMBC)。在私人房東下,居民所要負擔的費用將增高,只可選擇移居新建的可負擔房屋,但可負擔房屋的水電煤費很貴,最後可會導致居民淪落至流離失所的境況。

「HOPE SF」可負擔房屋項目旨在為Sunnydale、Potrero Hill、獵人角和灣景區Alice Griffith以全新公寓取代老舊公屋 ,創建一個包容多元和平等的社區。據《三藩市紀事報》報道,此項目將重建1894個公共住房單元,增加3226個單元。來自Sunnydale的華裔示威者卻在集會表示,新建可負擔房屋的環境比舊居還惡劣,欠缺洗衣機和乾衣機,不包停車位,住客要承擔沉重的水電煤費,又不能隨便更換家室設施,規限甚多。她只要求能繼續留居於公共房屋,不被驅逐。

數名拉美裔租客表示,這可負擔房屋項目會導致他們失去花了一生居住的寶貴家園,是政府和房地產商官商勾結的下場,必要阻止有財力的人唯利是圖,斬殺他們的根。本報記者李兆庭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