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社區結構及政治版圖 長島市亞裔人口大幅增加

目前亞裔居民佔長島市人口達34%。Janice Chung/紐約時報

本報訊

自去年3月以來,儘管大流行帶來了挑戰,令紐約市處於新冠浪潮的不安邊緣,室內用餐被禁止、商舖倒閉令街道空蕩,但皇后區長島市卻有一股新勢力崛起:在該社區內,自疫情爆發以來,至少有15間亞裔商戶開店,包括餐廳、普通話托兒中心和髮廊等。

《紐約時報》報道,長島市坐落在皇后區西角,享有曼哈頓天際線的海濱美景,是人口急劇變化的縮影。蓬勃發展的亞裔人口,已成為全國增長最快的種族群體。根據人口普查局8月數據,亞裔居民是紐約市總人口自2010年以來增長7.7%的最大推動力,顛覆了專家原本預計紐約市人口萎縮的推測。
人口普查數據還顯示,在紐約市社區中,長島市的亞裔居民增長最快,自2010年以來增長了5倍。居住在長島市的近1萬1000名亞洲人,佔該社區人口達34%。
亞裔居民的激增已經改變了社區,甚至有可能顯著重塑紐約的房地產市場、小企業和政治代表。於今年6月,創紀錄的6名亞裔候選人贏得了市議會民主黨初選,其中包括代表長島市的席位。
人口普查數據顯示,紐約市亞裔人口自2010年以來增加了34萬5000多人,佔全市人口的15.6%,佔全市過去10年總人口增長的一半以上。與此同時,亞裔是唯一在紐市5區都有人口增加的主要種族群。
近年來,長島市已經從一個龐大的工業區、藝術家和意大利移民的長期避風港,發展成為一片豪華公寓的海洋。於2019年,亞馬遜宣布將在長島市建第二總部計劃後,更成為國際焦點(但計劃其後在政客反對下撤回)。
人口增長的部分原因,是由來自中國和韓國的學生及畢業生所驅動。他們被豪華公寓樓所吸引,而且距離曼哈頓中城僅1站地鐵,但成本更低。根據2019年人口普查數據,在長島市亞裔居民中,最大三個種族是中國、日本和韓國。
長島市還吸引了愈來愈的第二代和第三代亞裔,希望在安靜的海濱社區生活。但家庭的湧入加劇了學位短缺,尤其是熱門幼兒園的長長輪候名單,令教育變成了區內其中一個最熱門的政治問題。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