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故宮館獲京借900藏品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表示,將引領觀眾體驗古今精髓。

  (星島日報報道)香港為亞洲首要文化藝術中心,隨著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籌備如火如荼,預計明年中開館在即,將在環球文化藝術界揭開新篇章,未來在香港文化藝術思路上引來全新格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北京故宮博物院將會向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借出逾九百件文物,是北京故宮有史以來最多外借記錄,部分借出文物早已與香港結下淵源,未來將重回舊地展示在觀眾面前,同場亦可欣賞法國羅浮宮借出十三件文物珍藏,「同場展示兩館珍藏,實屬難得機會。」

  歷史悠久的北京故宮經歷數百年收藏,目前擁有逾一百八十萬件各類珍藏。香港在豐富的藏品中亦花盡心思精挑細選,九百多件文物料會涉及文獻、絲綢、服飾、龍袍等,部分書畫歷史可追溯到一千年以上。吳透露:「北京故宮整體重要性和珍貴性高於其他博物館,當中收藏的一級文物可為國寶級,亦有文物是孤本,即全中國或全世界只有一件,那件無了就無,我們挑選的時候要好小心,要好考慮文物的狀況」。他特別提到,有個別文物很想北京故宮借出,惟雙方檢視文物的情況後,發現文物不能經過長途跋涉的空運來港而放棄展出。

  香港是薈萃中西文化之地,在眾多借出的文物中,部分文物原來早與香港結下不解之緣。吳形容:「部分借出的文物曾在香港『住過』,然後返回故宮,希望藉着明年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亦是香港故宮開館之時,相關文物可回來香港,再與香港重逢。」

  吳解釋,相關文物是清宮文物,因各種原因在清末期間流散出去,當時宮內紀律不是太好,有皇室成員或太監等人拿了文物出宮,甚至有文物被人偷運出宮外。輾轉之間,吳稱:「當時部分文物賣了出去,亦有文物流入至香港,當時五十年代初開始拍賣該等文物,中央政府知道了這件事之後,將相關文物買了回去,我們好期待在回歸二十五周年,該等文物可在開館時回來香港展出,意義重大。」

  吳志華透露,北京故宮博物館將借出九百多件文物,較早前公布的文物數量多出逾二十件,為北京故宮自一九二五年創立以來,有史以來最大型文物出宮的紀錄,當中亦有一百六十六件屬於一級文物。他透露,香港已與北京故宮完成商討借出的文物清單,正等待國家文物局的審批,預計十一月完成審批,屆時會向外公布出宮的文物名單,並在開館之時一同展出。吳亦透露,故宮博物院的書籍所介紹的文物都是他們鎮館之寶,當中都有機會成為今次借出的文物。同時,法國羅浮宮博物館亦會向香港故宮借出十三件文物,同場展示兩館珍藏,實屬難得機會。

  香港故宮作為舉辦展覽、教育市民外,更引領觀眾體驗古今精髓。吳提到,香港故宮的定位清晰,透過一系列展覽讓觀眾用更廣闊的角度認識故宮文化的內涵,「我們不但是文物展示如此簡單,也是翻看故宮文化的內涵意義同中國傳統文化的關係;以致進一步拓展到中國文化與世界文化之間的關係,都是香港故宮的地位。」

  坐落於西九文化區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於二〇一八年五月開始動工,經過多月工程,香港故宮上月底獲發佔用許可證。吳志華表示,館方將進場進行內部工作,至於承建商仍進行外圍以及內部裝修工程,預計故宮可於下月中竣工。同時,館方亦為九個展廳進行設計工作和製作展覽展示材料,如展櫃及展板等,預計今個月開展裝修及擺設的工作,直至明年約三月完工,儘管準備時間相當緊逼,但他對進度樂觀,預料香港故宮明年七月開幕,為觀眾呈現不一樣的文化氛圍。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