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紀錄百年來最乾旱的一年

奧羅維爾湖湖床上只見乾泥和擱淺的浮標。洛杉磯時報

洛杉磯訊

在歷經極端炎熱和極端乾旱的一年,加州出現一個世紀以來降雨量最乾旱的年份,專家擔心未來12個月情況有可能會變得更糟糕。

《洛杉磯時報》報道,美西區域氣候中心通報各站點平均降水量,計算出加州2021年時雨雪總量達到11.87吋,但專家坦言,該數字不及過去平均水平、即約23.58吋的一半。

加州水資源局最新數據顯示,上一個水年是有紀錄以來第二個最乾旱的年份。

氣候學家將最嚴重的乾旱年進行比較後發現,1976年至1977年平均降雨量為28.7吋,而2020S年至2021年則為28.2吋。

一份聯邦報告宣稱,1976年至1977年乾旱造成加州經濟損失超過十億元,不少人擔心乾會削弱州供水系統。

由於水庫枯竭,加州58個縣中有50個縣已發布緊急乾旱公告,州長紐森呼籲州民自願減少百分之15的用水量,州官員表示,若今年冬天乾旱持續發生,未來有可能會實施強制性用水限制。

美國乾旱監測地圖則顯示,目前加州有百分之87以上的土地正經歷極端或異常乾旱,其中近一半屬於最嚴重類別。

降雨量減少意味著水量跟著減少,尤其是科羅拉多河等地區,這是南加州重要的進口水源。

專家指出,內華達州的米德湖是洛杉磯和美西主要水源,自2000年以來水位一直在下降,復甦形勢嚴峻。美西地區氣候中心的氣候學家Daniel McEvoy坦言,即使未來迎來大水年,米德湖水位還是很難滿位。

加州幾乎全部水庫水量都低於平均蓄水水平,第二大水庫奧羅維爾湖現處歷史最低點,而最大水庫沙斯塔湖水位也非常低。

與1977年不同的是,氣候變化更加劇乾旱情況。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近期一項研究指出,氣溫升高迫使雨水蒸發和積雪融化速度比前幾年還要更快。

氣候學家預測乾旱將會持續至2022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專家們表示,未來需要極端濕潤的天氣變化才能讓加州恢復正常。

水資源部州際資源經理Jeanine Jones指出,加州平均降水量必須達到百分之140左右才能夠恢復正常。

由於加州各地降雨量不相同,南加州乾燥氣候與潮濕多雪的內華達山脈大不同,意味著南加州未來很有可能會受到氣候極端劇烈波動,土地變得更加乾燥會更潮濕。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