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國賢任非洲特使惹爭議 聯合國委員會取消任命

聯合國在爭議聲中取消委任英國前衞生大臣夏國賢出任非洲金融創新和氣候變化問題特使,夏國賢早前獲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委任為特使,負責協助和推動非洲在新冠病毒疫情後的經濟復甦事宜,但受到外界非議。

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早前在委任信件中,讚揚夏國賢在領導英國對抗新冠疫情及加快接種疫苗上取得成功。

不過,有關委任適逢英國國會跨黨派小組委員會日前公布報告,批評英國政府在疫情初期未能及時採取措施防止疫情蔓延,成為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公共衞生失誤。英國在野黨派和非洲多國領袖均強烈反對夏國賢出任這個沒有薪酬的職位,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最終決定取消委任,並已刪除有關委任他擔任此職的新聞稿。

而夏國賢則說,聯合國取消委任是因技術問題,並致函向他解釋,由於他仍是英國在任議員,不能擔任聯合國特使。

夏國賢強調,由於他承諾繼續擔任西薩克福郡國會議員,意味他無法出任聯合國特使。

但事實上,以往曾有英國在任國會議員擔任聯合國職務,例如前首相白高敦2012年獲委任為聯合國特使。

夏國賢任衛生大臣期間負責領軍及指揮抗疫工作,但本身醜聞纏身,此前因與女秘書科拉丹吉洛(Gina Coladangelo)婚外情醜聞曝光而辭職。

自從早前有消息他擔任聯合國特使後,便惹起外界爭議,有活躍人士更形容這一任命令人作嘔。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