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被收養女孩回大陸尋根 原創紀錄片《尋》將上映

Netflix原創紀錄片《尋》(Found),即將於10月20日全球上線。電影海報

本報記者周信洛杉磯綜合報道
Netflix原創紀錄片《尋》(Found),即將於10月20日全球上線,以三位亞裔美國女性為主角,聚焦於血緣、親情及身分認同等深刻議題。本片由「別告訴她」(The Farewell) 製片人郭曉慶(Anita Gou)、鄭菁(Jane Zheng)製作;由Sundance影展獲獎電影人Amanda Lipitz執導。
影片講述三位被不同的美國家庭收養的在美國長大的女孩,通過DNA測試,發現彼此竟然是擁有血緣關係的表姊妹。帶着「我究竟是誰?」「為什麼我的親生父母遺棄了我?」的心結,在中國民間力量的努力和美國養父母的支持下,三姊妹一起踏上了前往中國尋找親生父母和人生答案的心靈旅程。
電影《尋》由獲獎紀錄片導演Amanda Lipitz執導,她的姪女Chloe即是來自中國的被領養女孩,也是本片的三位主角之一。導演Lipitz聯繫了My China Roots公司,該公司專門幫助海外華人尋找失散多年的親戚,並追蹤他們的家族家譜。
紀錄片中的Chloe、Sadie、Lily三位少女,都來自中國且分別被不同美國家庭領養,經過23andMe的基因檢測比對之後,才發現她們之間有血緣關係。巧合的是,她們三個都是從中國廣東被收養的。表姊妹三人在線上細聊之後,決定正視內心的疑問和糾結,首度踏上中國這片土地,一起尋找答案。
「亞裔美國女性在電影和電視中,是一個極少被代表的群體,我相信這對她們來說是一個激勵」,導演Lipitz說,「感覺就像是在講述我自己的故事,我向人們展示:我在這裏。」 「這部電影可以激勵那些有信念、勇氣和力量的人,找到自己的真實身份。」
為了控制人口增長,中國政府在1979年至2015年實施了計劃生育政策,即每個家庭只允許生育一個孩子,這導致了大多數女孩最後被父母拋棄,變成孤兒院的棄嬰。據《洛杉磯時報》報道,一項統計數據估計,有15萬名中國嬰兒在海外被收養,其中大多數是女孩。
每年的11月是美國國家收養月(National Adoption Month),11月20日也是美國國家收養日(National Adoption Day)。《尋》這部感人暖心的紀錄片,將引起更多關於收養兒童的身分認知和跨種族收養經歷的社會討論。看完預告片的觀眾紛紛表示,這是一部既溫馨又悲傷的催淚片,讓人感動的同時潸然淚下。

南加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