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僑界舉辦《飛虎薪傳》專題演講

主講人田在勱中將是對中華民國空軍軍史最為專精的學者之一。

本報華盛頓訊

今年是國父孫中山先生領導革命、推翻滿清、創建中華民國的第110個年頭。為了慶祝中華民國110年雙十國慶,大華府地區多個僑社團體於十月九日(星期六)上午,於華府華僑文教中心,舉辦了一場饒富意義的「慶祝國慶、正視歷史」活動。邀請到對中華民國空軍及「飛虎隊」歷史有專精研究的田在勱中將,以《飛虎薪傳》為題,發表了內容豐富的專題演講,吸引許多僑胞朋友參加。現場座無虛席,聽眾深受感動、迴響熱烈。
這項活動是由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大華府分會─「華府榮光聯誼會」發起,邀請黃埔同學會、中國國民黨美京分部、中山分部、學生學人分部及巴城分部等多個「正藍」僑社團體,共同舉辦。這些社團成員,都有一個共同的想法:「慶祝中華民國國慶,必須正視歷史、不可數典忘祖!」由於今年適逢二戰時期舉世聞名的中國空軍「飛虎隊」成立80周年,因此主辦單位希望藉由這次《飛虎薪傳》專題演講,讓大家回顧並深入瞭解,抗戰期間那段對中華民族絕續存亡有著關鍵因素的歷史,呼籲兩岸當權者及所有同胞,不可漠視中華民國國軍對整個國家、民族生存所作過的貢獻,以及中華民國至今仍然存在、且已經有110年歷史的事實。
此次應邀來美擔任主講人的田在勱中將,曾經擔任過中華民國駐美空軍武官、空軍第五聯隊聯隊長、空軍官校校長等多項重要軍職。由於他擔任飛行軍官時所隸屬的空軍第五大隊,就是抗戰時期戰功彪炳、赫赫有名的「飛虎隊」的嫡系部隊,讓他對「飛虎隊」歷史產生興趣,並展開深入研究,至今已廿三年,堪稱對「飛虎隊」及空軍軍史最為專精的學者之一。
世人所熟知的「飛虎隊(Flying Tigers)」,其正式名稱為「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American Volunteer Group,AVG)」,乃抗日戰爭中期(1941年),由中央軍事委員會蔣中正委員長,委託時任中華民國空軍顧問的美籍退役飛行軍官陳納德赴美宣傳中國抗戰,並向美國羅斯福總統面報、獲得其支持與默許,於美國招募近百名各軍種退役飛行員,來華組成的一支空中武力。1941年8月1日「飛虎隊」正式在昆明成立,配備美製P-40型戰機,在中國、緬甸等地對抗日軍,於多次空戰中給予來犯日機迎頭痛擊,開啟了扭轉整個二戰亞太戰場局勢的契機。
值得一提的是,主辦單位華府榮光會李昌緒會長,為了感謝田在勱中將不辭辛勞、千里迢迢前來華府為僑胞演講,特別將他所珍藏的許多壓箱寶貝,贈送給田將軍作紀念。包含二戰中美合作紀念牌、紀念徽章以及一個飛虎隊專用的打火機。
代表中國國民黨華府地區美京、中山、學生學人、巴城等四個分部致詞的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巫和怡博士,也語重心長的表示:「民進黨政府執政以來,透過修改歷史課綱的方式,刻意切割台灣與中國歷史的連結,以遂行其去中國化與台獨的目的。今天在台灣許多年輕的學生,已經不知道國父孫中山先生是何人,豈不讓人痛心。我們絕不能容忍民進黨繼續這種掩蓋歷史、數典忘祖的行為,中國國民黨一定要在重新取得政權後,大刀闊斧的將課綱改回來,回到歷史的正軌,否則就對不起中華民族的列祖列宗。」
今年的雙十國慶,全美各地、包含華府的許多僑團,都舉辦了戶外升旗典禮與車隊遊行等熱鬧的慶祝活動。而華府榮光會、黃埔同學會及國民黨各分部所舉辦的這項「慶祝國慶、正視歷史」專題演講,則有著另一方面的深長意義──希望兩岸華人同胞不應忘記中華民族,是如何走過艱困的歷史才得以生存至今。

僑胞參與熱烈,現場座無虛席。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