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火造成多大損失 準確數據欠奉

南太浩湖市月前受到「卡多山火」(Caldor Fire)威脅,最終絲毫未損,但山火導致愛多拉多縣(El Dorado County)數以千萬元計經濟損失。然而加州現時對統計山火整體代價缺乏統一系統,令官員難以掌握實況助決策。

早於山火8月逼使南太浩湖市民撤離前,在市內經營墨國料理的查瓦里亞(Domi Chavarria)早已感受山火帶來的毀滅性影響。濃煙籠罩全市使遊客消失,撤離期間餐廳食材庫存腐爛,導致餐廳停業一段時間,查瓦里亞的餐館估計損失高達13,000元,且保險公司不願賠償。

非牟利新聞網站CalMatters引述初步估計,「卡多山火」對愛多拉多縣經濟造成最少5,030萬元。

專家指出,了解山火所造成的真正代價或可觸發政府和私人機構作出更多雄心壯志的行動。例如有系統地追蹤多年損失數字,或有助決策者研究哪些制火和緩和策略最節省成本。

但迄今為止,加州對每年山火所造成的代價還沒有完全理解。山火造成的停業、未受保民宅的損毀、生態系統的傷害和山火濃煙所造成的次要健康問題等,通通沒有被追蹤。

加州科學及科技議會首席科學官費奧(Teresa Feo)帶領撰寫該議會的20020年加州山火代價報告。她指出,加州目前沒有全州性系統追蹤了解山火代價,只需一個月深入研究這方面便會意識到「你不可能有個數字,現有數據不可能會有的」。根據由雷諾內華達大學(UNR)經濟學家哈里斯(Tom Harris)所做的「卡多山火」經濟影響初步分析,估計愛多拉多縣和內州道格拉斯(Douglas County)合共損失約9,300萬元。但哈里斯指初步金額會太低,因為尚未包含其他方面損失,如居民撤離造成的經濟活動損失和山火濃煙造成的保健費。

加州自然資源局通訊主任威廉絲(Heather Williams)承認,加州日常沒有一種包含公衛成本或生態損害的方式追蹤或估計山火代價,但她認為隨著更多研究獲撥款,將更可行助州府更好理解山火對經濟和生態影響,使當局繼續按照科學進行決策。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