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不同族裔家長示威 嚴厲批評市長教育政策

百多名中外家長,民選官員在教育局前炮轟市長突然取消天才班計劃。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市長白思豪上周五宣布全面取消天才班(G&T)後,遭受各方强烈反對,12日百多名不同族裔的家長,現任民選官員及各官員候選人齊集在教育局門口,言詞嚴厲地批評市長的教育政策,建議在疫情後百廢待舉的紐約極需要振興經濟,而不是出力扼殺學習有天份的學童。

主辦單位同源會會長黃有興表示,市長任期還有不足三個月,卻在倉卒中全面取消天才班,事前也沒有徵詢家長的意見,這項劣績將會成為他歷史上的詬病。
曾經任職11年小學教師的州議員寇頓表示,把天才兒童放在普通程度的教室扼殺他們學習興趣,也對他們不公平。市長不聆聽家長意見,教育局把政治凌駕在教育之上,是一個羞耻的行為。
市議員顧雅明說,2019年在G&T編程爭論的高潮之際,《紐約時報》發表了一篇題為,「一次考試是否應該決定4歲孩子的未來?」的文章。文中指出,曼哈頓白裔和富裕區近1,800名4歲兒童參加了天才入學考試。南布朗士內的大多數低收入黑人和西裔的第7學區只有66名學生,在紙面上,它看起來很糟糕。富裕的曼哈頓學校獲得所有資源,而低收入社區再次一無所獲。但文章沒有說的是,富裕的曼哈頓區為整個地區的天才學生提供了六個不同的項目,布朗士區是零項目。那麼,如果布朗士的學生根本沒有天才課程,他們為什麼還要費心參加考試?這說明了本屆市長從第一天起就忽視整個問題。這不是程序的錯,而是白思豪及教育部的運作方式全都錯。
顧雅明說,有色人種社區從未有過公平的競爭機會,擁有G&T項目的社區也因過多地使用考試準備設施而受到批評,當整個城市都存在這種差異時,將G&T計劃歸咎於缺乏多樣性是故意無知的。市長不應結束該計劃,而應將G&T擴展到服務不足的學區,為更多有色人種學生提供公平和平等的競爭機會。
紐約市居民聯盟藏東慧說,作為世界大都會的紐約,在白思豪的教育政策下,學童的功課越來越少,程度越來越低,同樣是六年級學生:程度遠比亞洲的香港或新加坡學童為低,枉說是世界都會,白思豪失敗的教育政策不是在整合社區,而是搞種族分裂。
住在華盛頓高地的華人家長瑰林表示G&T計劃對其女兒如何重要,其住址學區的學校環境不好,學習風氣很差,進入G&T學校後,不再覺得課程沉悶,她的學習進度比一般學童為快,在充滿挑戰下引起對學習的興趣,成為一個優秀的學童,G&T就是一個因材施教的良好計劃,為什麼要取消呢?
亞裔維權聯盟陳善莊表示,還有80天就下台的白思豪在這個時候取消天才班就是一個自找麻煩的行為,不諮詢家長意見的一意孤行,不用心為這個疫情後百廢待舉的經濟動腦筋,卻在教育上倒亂,從社區監獄,法拉盛及布碌崙的交通改道惹來民怨,雖然只餘下80日,但華人要把握每個見到他的機會,表達社區的憤慨和不滿。

華人家長瑰林表達G&T計劃對其子女學習的重要性。

紐約